推荐一些科普佳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张大嘴 于 2008-03-27, 19:15:43:

方舟子的工作,愚以为,科普写作是最有价值的。改变成年人的思想、态度或信念很难,提高青少年的科学修养还是可行的。

科普不是个轻松活。学问见识文字修养,俱不可缺。寄望于国内学者写出科普佳作,还不如阅读一些西方的科普佳作。值得高兴的是,国内已经翻译出版了一些好书。翻译的文笔如何,没有看过,不敢遽下结论。

这里我所推荐的,乃是英国皇家学院的年度最佳科普作品大奖(成人及儿童版)的入围作品。最终获奖的,最近几年有Daniel Gilbert的《Stumbling on happiness》,Bill Bryson的《万物简史》,McManus的《右手、左手:探索不对称的起源》,霍金的《果壳中的宇宙》,David Bodanis的《Electric Universe》。2000年以前的获奖作品,Jared Diamond的《枪炮,细菌和钢铁》是肯定有中文版的,其他待查。(以上中文书名均为肯定在大陆有出版的。)

名单可以见以下链接。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Aventis_Prizes_for_Science_Books#2007_Prizes

题外话再说几句:
科普是功德无量的事,但对作者的要求不是一般的高。哪怕是翻译,也需要译者科学修养高超,语言功底扎实,写作态度认真。理由很简单:写得不好的科普作品,也许会招致读者对科学的反感;科普作品中的错误,可能对大众造成误导,需要他人更多的努力才会扭转过来。虽然没有看过以上这些科普佳作的中文版,我却很是怀疑翻译的质量,因为这工作不简单,而国内,有这样的科学修养,英文能力,以及充分的时间和动力来做科普翻译的,不会很多。

我很不希望看到寻正再继续发表一些不堪卒读的翻译或编译作品。质量,永远比数量重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