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中国在三峡构建庞大完善的地震监测系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8-03-26, 02:47:26:

回答: 那篇文章里哪里明说了有“专门”的地震监测小组了? 由 蓝隼 于 2008-03-26, 02:39:01:

中国在三峡构建庞大完善的地震监测系统
    

新华网: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21日表示,监测数据表明,目前三峡库区近坝地震情况在设计预测范围之内,预计蓄水156米后,地震震情也会在设计预测范围之内。
  20日22时,三峡水库开始启动156米蓄水。为了配合这一世界上最大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中国在三峡库区构建了庞大完善的地震监测网络,为保障三峡水库安全营运发挥了重要作用。
  资料图片:船舶正在驶出三峡船闸上游引航道。 目前,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迎接156米水位蓄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三峡大坝、船闸等重点部位已按照156米水位蓄水的要求做好了蓄水准备,与蓄水有关的人员也全部到位。
  湖北省地震局研究员甘家思说,对三峡地区的地震监测工作始于1959年,2001年7月正式验收运行,至今已有40多年历史,这在世界水电工程建设史上是罕见的。通过多年的地震监测记录显示,在三峡坝区及周边地区大于2级的地震极少,且都远在坝址区域外。
  三峡工程于1994年正式动工后,三峡总公司又委托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展开了三峡水库诱发地震监测系统的建设。为严密监测和准确预报三峡水库蓄水后可能诱发的地震,三峡工程已经建立了先进的水库诱发地震监测预报系统。
  长江三峡工程诱发地震监测系统由三峡数字遥测地震台网、地壳形变监测网、地下水动态监测网和三峡数据总站几个部分组成。其中,三峡数字遥测地震台网拥有24个全数字化高增益遥测地震台和3个中继站,以及8个流动数字地震台。在重点监视区内,可定位的地震震级下限为0.5级,震中定位精度可达1公里。
  地形变观测网包括水准观测、重力观测、GPS观测等,观察三峡大坝蓄水前后地壳的变化情况,根据变化情况随时分析其与地震活动的关系。
  三峡大坝附近还打了8口井,最深的达到几百米,主要观测地下水的水位变化和水化学的变化,通过井来观测库水位的渗透情况。
  “我们实行的是零报告制,不管发不发生地震,每天都要逐级上报。”湖北省地震监测预报中心主任邵中明告诉记者,监测中心的结果主要是根据这三套分布在三峡库区的地震监测网络上报的数据分析处理而来的。
  除了3套地震监测系统外,三峡工程还准备了应急地震监测预案,即一旦发现水库有感地震,就及时集中设置4到8台组成的临时地震监测台网加密监测。
  “自2003年6月1日第一次蓄水135米以来,库区已发生多次微震,其中最大一次为里氏2.1级。”邵中明说,这些微震对库区和大坝均无影响和损坏,属蓄水后的“意料之中”的正常反应。
  据甘家思介绍,建水库后是否发生地震,与断裂带和岩石结构有关,三峡大坝之所以比较安全,是因为它的坝址选建在一个完整的花岗岩岩体上,水不容易渗透,在大坝方圆39公里的范围内没有活动断层,属相对稳定的地块。
  专家预测,随着水位的上升,三峡库区地震可能会逐步增多,震级也会增强,但不会造成大的破坏。中科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和国家地震局对大坝抗震问题进行了4次鉴定指出,由于库区最近的地震断裂处离坝址有39公里,地震点发生地震并传到坝址,其破坏程度不会超过6度,所以不会危及按照7度防震设计的大坝。
  此外,地震监测、地形变化监测和地下井网监测系统的大量观测数据表明,三峡库区也没有中等地震的前兆存在,三峡工程不会因蓄水引起大的破坏性地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