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奥巴马眼光不在未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Z 于 2008-03-24, 19:59:38:

华盛顿邮报:奥巴马眼光不在未来

台湾苹果日报/演讲的美妙在于你不只给答桉,还提出自己的问题:「当我坐在教堂时,我是否听过他发表一些可能会被认为是争议性的言论?是的。」奥巴马在费城演讲中,谈到他相识20年的牧师、朋友、良师益友和精神导师莱特时,做出以上陈述。

这是个有趣的告白,即使来得有些晚。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哪一个「争议性」的言论?是莱特在讲道坛上,言之凿凿地说美国政府发明爱滋病病毒,「作为集体屠杀有色人种的工具」?还是莱特宣称美国在道德上应该为911事件负责,因为美国曾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犯下其他错误,所以「恶有恶报」?

奥巴马谴责这些言论是错误且造成分裂的,然后又设计下一个问题:「无疑地,有些人会认为我的谴责还不够。他们可能会问,为什么一开始要跟莱特牧师扯上关係?为什么不加入其他教堂?」

但问题并不在此。问题是为何他没离开这个教堂?为何他没离开,即使到今天仍不离开一个不只一次、而是三次(出现在教堂骄傲出售的DVD光碟)在讲道坛上恐吓「上帝诅咒美国」的牧师?奥巴马5000字的演讲,以对种族的高格调省思讨好群众,其实不过是替这个可耻的疏失,设计一个精心策划、漂亮又强词夺理的藉口罢了。

他的藉口根据两种主要陈述:(一)道德平等及(二)白人过错。

(一)道德平等。奥巴马说,当然,这边有个莱特,但在「光谱终点」的另一端,也有反对防止种族与性别歧视措施的费拉萝,以及他自己的白人祖母,「她曾坦承街上有黑人男性经过时,会让她害怕,她也不只一次讲出一些对种族血统的刻板印象言论,令我畏缩。」但是她可曾在大庭广众下大放厥词,煽动、激怒或玷污其他人?

「我不能与莱特划清界线,就如同我不能与白人祖母断绝关係。」他祖母的藉口到底是什么?

公共舞台散播种族憎恨

但是奥巴马却将她与莱特相提并论?难道他看不出这两者的道德差异?一个是人在一生中偶尔发表的私人偏见,另一个是利用公共舞台,散播种族谎言和憎恨。

(二)白人过错。奥巴马演讲的目的是釐清莱特愤怒的前因后果。按照前因后果,奥巴马指的是历史。根据历史,他指的是白人种族主义的历史。奥巴马说:「我们无须在此详述存在于这个国家中种族不平等的历史」,然而他接下来做的恰是此事。当他冗长列举一连串从奴役黑人到就业歧视的白人种族攻击历史,最后的总结是什么?当时是莱特。

莱特怨恨的前因后果分析,以白人种族主义的产物作为黑人憎恨演讲的藉口,这些都了无新意。但是奥巴马理应推陈出新。他自诩为未来使者,能超越他挚爱牧师表达的过往愤怒。他接着又将从其阵营中年轻人新良知所带来的希望,变得更加狂热。

参议员,请回答这个问题:如果莱特是过去的人,为何你让自己的孩子接触他尖酸刻薄的分裂言论?为何你两年前捐2万2500美元给这位过去的人所主持的教堂?他正在腐化下一代,秉持的正是你宣称要带领我们超越的种族态度和敌意。

作者为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柯翰默(Charles Krautha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