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寻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dline 于 2008-03-24, 14:36:16:

从小就很不喜欢写长篇大论,自己的语言表达总觉得不好,又好几年没有待在中文的语言环境中,但是对于寻正的主要观点还是非常不满意,因此想说几句。
1,    医患关系的复杂不是一言两语能够说的清楚的,目前的弊端,作为医生是比较了解的,其实在医疗改革之初,就有许多的医务工作人员就已经看到了,并在改革的过程中,医务人员就对此一直争论,作为一个群体,我相信医务工作者是最具有自省精神的。
2,    寻正简单的认为,这些弊端在于医务工作者,并且说明是医务工作者的道德水准下降导致,这当然是很吸引眼球,似乎很煽情,有点像“环保份子“。但是正是这个导致很多的医务工作者的反对,包括我自己。
3,    我想寻正在国内当医生的时候这些弊端已经存在,在寻正的文章已经看出来了他是如何应对的。A,寻正是一个医生少爷,或者少爷医生,寻正将要开的医院中,医生是爷,我在理论上相信,因为寻正是这样做的,““护士长阿姨,无论你支使谁上前跟病人催账都可以,我是绝对不做的,病人要逃票,那不是我的事情,病人没钱该开的医嘱我照开,执不执行是你们的事情,工资奖金留点我吃饭就行了,不留么,也行,我上你家去吃。”, 而这样的工作在中国的医生临床中是最常见不过的事,但是绝大多数医生是没有寻正那样一个好爹的,需要自己养家糊口。B,寻正是个逃兵,在我设计的场景的问题中,寻正回答如下:” 寻正当年愤而出国,视为医生赢得必要的经济与社会尊重为毕生目标“,不知这”愤“为何愤,对谁” 愤“,是患者,还是制度,耐人寻味,不管如何,现在寻正并不是一个临床医生,我想当然的认为当年的目标” 视为医生赢得必要的经济与社会尊重“应该改为”视为自己赢得必要的经济与社会尊重“。对比现在寻正的高尚言论,似乎有点分裂。
4,    很多的人认为寻正的道德高尚,要是满中国的医生都寻正一样那该多好,我的回答是大错特错,寻正的道德根本比不上现在绝大多数的医务工作者,第一,绝大多数的医务工作者是自力更生,不靠老爹;第二,正是绝大多数的医务工作者承担了本不应该承担的义务,并坚持了下来,为患者服务,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在SARS中,这种精神达到了顶峰,相反,如果个个象寻正一样,一走了之,那将置中国的患者于何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