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调感知”与“入静”-司马南(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lpha000001 于 2008-03-22, 08:44:22:

司马南

“单调感知”与“入静”

  任何一种“修行”,均 始于简单心理学现象------“单调感知”。

  单调感知,指的是性质完全一样而且持续不变的一种视觉或听觉景象。

  20世纪30年代,德国的一些心理学家发现,被试者站在浓密的大雾里,会感到一种失去知觉的疲倦。

  40年代,心理学家赫本做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实验:被试者透过半透明的玻璃凸镜看到漫射着的昏暗光线,除此之外,视觉受不到任何刺激。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单调和无意义的刺激,使得被试者意识状态不断改变,忽而幻觉,忽而情绪强烈,忽而自由联想。赫本的结论是,人的正常意识与连续不断变化的信息输入有关(这一研究成正果,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可以看到应用,高速公路必需有一定的弯度,否则司机在高速行驶时,可能会因为单调感知而出事故)。
今天,心理学家用更简单的办法便可以让人进入单调感知的一种状态-----视觉空虚状态中去。比如,我们可以把一个乒乓球切开,左右眼各扣一个半球,用强烈的光照在乒乓球上即可让人产生视觉空虚状态。这种“视觉空虚”不是看不见任何东西,而是根本不看。

  连续单调的刺激会破坏大脑对任何图像的感知。

  对连续刺激和根本无刺激,大脑的反应竟是如此相同。这实在是太有趣了。

  成百上千种气功的功法,除了因为师傅不是一家而被贴上不同的牌子商标以外,各功法之间并没有根本的区别,而区别仅仅在于习练的入点,即视觉空虚点、单调感知点不同。有的强调呼吸,吸吸呼,有的让意念集中于一处,如丹田;有的强调一个动作,如手的开合反复进行;有的给弟子们一个悖论或违反逻辑谜语,让其解答,借以把弟子们的注意力完全集中于猜谜语上。如此这般,循环往复,弟子们便进入了单调感知状态,意识被限定在一个静止不变的刺激物上,大脑对外界其他事物的感知停止了。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入静”。因为单调感知(或视觉空虚)还在,因此,中国古人创造了一个词儿,叫“一觉独存”。可见,入静是一切功法的核心,也是进入境界的唯一门径。
  
  所以,那些因为“法轮大法”被取缔而不能意守“法轮”(丹田)不知所措的人们,完全可以改练一种正常的气功。悟到“一静自能开白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