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转个相关评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8-03-20, 09:50:47:

回答: 转贴《水皮:揭开马明哲和平安公司的丑陋画皮!》 由 田牛 于 2008-03-20, 09:48:01:

[url]http://bbs.people.com.cn/postDetail.do?boardId=2&treeView=1&view=2&id=85109710/url]
马明哲背上的虎皮有多大:看水皮“揭画皮”有感

云淡水暖


最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一篇文章,据称作者是被其圈内人誉为“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家”、“股市鲁迅”的水皮先生,叫做“水皮:揭开马明哲和平安公司的丑陋画皮!”,如果属实,也算一次不大不小的网络轰动了。关于平安的说法、关于平安创始人兼掌门人马明哲先生的说法,网络上已经年有日了,但如果像水皮这一经常在主流媒体(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发言的“大家”,也按耐不住,拍案而起,要动手“揭开马明哲和平安公司的丑陋画皮”,这好像还是首见。草民想,这样公开地,以公开身份(笔名与真名已经公开),指名道姓地“揭开”某公司某人的“画皮”,是要承担法律风险的,尤其是对自称资产有6000亿,在中国金融保险业驰骋20年,在贤达、高官中人脉雄厚的公司、老板发炮,是要有理有据的,现在,水皮先生没有出来进一步说明,平安、马明哲先生也未见动静。草民姑且把这位水皮先生“也”叫做水皮先生。

水皮先生的愤怒,草民以为,还是与股市紧密相关的,来自于平安坚定地宣布要在A股市场再融资1600亿元,“碰巧”成为一个股市大跌的出发信号,而且“这期间,A股跌去1400点,或者25%,市值跌去7万亿,真金实银的流通市值损失近两万亿,相当于一亿股民每个人损失2万元,相当于国家07年全部财政收入的40%,而平安公司的股票也从110元跌到目前的64元左右”的情况下,平安,马明哲还是面不改色心不跳地“通过”了筹资计划,进一步在股市的不确定因素上增加了一个重重的、不堪重负的筹码。水皮先生把这个称为“纵观古今中外的股票市场上,有谁能发现比平安更心黑脸厚、寡廉鲜耻的上市公司吗?!”,水皮先生的话说得很尽“平安这样社会责任感丧失殆尽、社会道德观片甲不存的企业,除了疯狂地榨取、贪婪地豪夺宝贵的社会财富,还能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什么?!”。

水皮先生这样说了,并且是公开地说的,用古狗搜索“水皮 马明哲”关键词,有21万7千个结果,如此广泛的传播,这个水皮先生就必然准备承担法律后果。如果按照水皮先生的文中资料,马明哲及其平安保险的种种作为,真可谓“血淋淋”(水皮语)。

按照水皮的文章描述,平安保险、马明哲一直在造假,欺骗公众、欺骗监管层、欺骗股民,根据水皮先生的分析,平安保险根本不是一个所谓“优质企业”,而是一个 “空壳”,平安总资产6237亿,而负债高达5187亿,净资产1000亿出头,而这1000亿的“净资产”,按照水皮先生的分析,竟然全部来自于发行H 股、A股、炒股票,“一个垄断形式存在20年、号称三大主业九大公司的全国性的金融企业,近二十年积累居然没有积累一点净资产”。笑话,20年没有任何积累的公司,股价居然炒到140元左右。马明哲先生的学历也在造假,“40岁左右的时候悬梁刺股,用外人莫知的时间,完成了一个从初中毕业生到中南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博士,正常人需要至少12年席不暇暖才能完成的学业”,一个从学历到公司业绩都在造假的“企业家”,其行为的可信度有多高。

按照水皮先生的描述,马明哲的第一桶金,还是来自国有资产,而且是国有独资企业,“1988年3月,由中国工商银行和深圳蛇口工业区招商局分别出资51%和 49%的平安保险在深圳正式成立,马明哲作为招商局的股东代表出任平安保险董事总经理,后被任命为副董事长。”(赵阳《马明哲:从司机到首富的传奇人物》),草民发现,国有保险公司被逐步私有的手法,至今还有新的案例出现,比如轰动一时的山东X能,成立“职工持股会”→管理层持大股→参股母体。按照水皮先生的描述,明明是国有独资的平安公司,经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股权变动,居然变成了外资控股、国资一点点参股、一大堆莫名其妙的民营公司有股的怪胎。这用句时髦的话说,叫做“资本运作”,马明哲先生或者说其高参们深谙其道。

按照水皮先生的描述,马明哲已经不是“纯粹”的中国公民,马先生可以随时漂洋过海,遁去无踪的,“明明是中国公民的马明哲费煞心机地弄一个香港的出生证明,再弄一个美国的绿卡”,而这一切又似乎与平安的再融资环环相扣,水皮“以小人之心”度之,认为, “马明哲通过新豪时和江南实业持有平安大约10%的股权,英国汇丰持有平安接近25%的股权,二者相加后,可以直接宣布中国平安总部迁到伦敦的大笨钟旁或者纽约的第五大道”,说白一点,就是把在中国股市上淘得的钱,洗到国外,悠哉游哉。

但是,草民觉得应该研究的是,马明哲在其暴富的途中为何如此“顺风顺水”,在股民对其明显说不出合理理由的融资行为发出排山倒海般的声讨的时候,还在气定神闲、牛气冲天地放言“增发要比不增发好”,马明哲公司公开的财务报表上所反映出来的20年没有积累的现实,专家、学者云集的监管、研究机构们居然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背后的逻辑在何处。

按照公开宣传马首富的资料看,马明哲1983年调动到深圳市蛇口工业区工作,由于会开车,被选中担任当时的蛇口工业区总经理袁庚的专职司机,并兼任蛇口工业区劳动人事处车队的队长。1988年,袁庚又委派马明哲参与平安保险公司的筹建工作,从而开始了马明哲的富豪之路。(赵阳《马明哲:从司机到首富的传奇人物》)。袁庚先生当年是红透中国的改革先锋人物,马明哲的发迹,看来离不开这位先行者。按照水皮先生的描述,这个刚刚成立的保险公司,法力无边,“诞生于当时改革开放前线深圳的平安却拥有当时被视为犯法的手段(比如高额回扣)…成立于1949年、市场规模和资产规模都大于平安的老国企中国人寿没有获得银行业务、证券业务的许可,而平安证券啊,平安银行啊,却紧锣密鼓地在各地挂牌开张了!”,原来如此,也是个“政策”的产物,也是应了当时的一句名言“大胆试,不要怕”的一个策划,也是占尽了国企的便宜的“高人”。

马明哲先生靠“政策”、靠事实上存在的人脉关系先富起来了,却不知道全力回报社会,用假信息欺骗公众,欺瞒监管层,用几乎等于“明枪”的动作在股市圈钱。据报道,马明哲曾经为“深圳市人大代表,广东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甚至一度在坊间被广泛传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的热门人选。”,然而,戴上了这么多光环,担任了这么多要职,得到了这么多实惠,却搞了一纸香港的出身证明和一张美国绿卡。这种种切切,说明马明哲太无所顾忌,太“一帆风顺”了。

草民这几天有幸学到两句古人王安石的名言:“天变不足畏”, “人言不足恤”,股市这几十天来的剧烈震动,可以用“天变”来形容,股市的“天”确实在变,但平安和马明哲们却“不足畏”,毫无顾忌地照样圈钱,一副不圈白不圈的架势。而网络上、媒体上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网络上更是民情汹涌,愤怒声讨,而业内人士水皮先生的文章是一枚重磅的炸弹,其声之轰然,还没有见到平安和马明哲先生的任何响应,草民推想,是不是平安和马明哲先生认为根本不值得响应,不屑一顾,傲慢至极。这恐怕有应了那句“人言不足恤”,普通股民的声音“不足恤”,水皮先生这样的内行的声音也“不足恤”。

水皮先生说要“揭开马明哲和平安公司的丑陋画皮”,但草民觉得,凡如此傲慢者,恐怕还有一张皮——虎皮,就是仗着那虎皮而有恃无恐,那么,在众人万箭齐发的声讨中,首先要想到的是,马明哲身上的虎皮有多大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