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序是有的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low_ridge 于 2008-01-10, 01:27:46:

回答: 循环逻辑。如果没有时间方向,你怎知增熵还是减熵? 由 james_bond_3rd 于 2008-01-09, 22:16:42:

“次序”并不需要用“时间”来衡量,人们在没有时刻间隔的概念之前,应该就有次序的概念了,因为人脑可以记忆已经发生的事件,不能记忆将要发生的事件。

“人一走,茶就凉。”主人知道,给客人沏壶热茶的事件发生在先,客人走了,热茶变凉茶的事件发生于后,因为他收拾杯子发现茶凉的时候,脑子里还有沏热茶的记忆。“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儿子看到了老妈的满头白发,脑子里会浮现出她满头黑发的情景,他于是知道,黑发这一事件发生在白发之先。

事物从有序向无序变化是客观的,正像一柱香越烧越短最后烧成灰烬而不是相反;古人用“一柱香的工夫”来测量事件发生的快慢,说明事物变化的次序产生了“时间”这一概念,这个次序又正是着熵增的次序,所以我说的“时间是外界熵增现象在人类头脑中引起的幻觉”好象不循环啊。

另外,我说的时间这一概念的来源,不是定义。时间好象只用来定义别的物理量,而没有更基本的物理量可以定义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