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反思中国医学教育》有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关心医学教育 于 2008-03-16, 17:17:52:


本人曾发过一个贴子,谈到我国目前医学教育的病况。今读到《反思中国医学教育》,深有同感。今将本人的贴子放在此。希望引起国内教育界有权、又懂医学教育、又愿意为中国医学教育出力的人士的重视。中国的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医学研究生教育再也不能这样烂下去了。

我国医学院的临床医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多余的,应该废止


中国的临床医学教育一直沿用西方的教学模式,但八十年代开始的到现在越来越红火的研究生教育,却与世界各国的医学教育大相径庭,从而使中国的医学教育偏离了以培养临床医生为目地的目标。不仅浪费了国家的大量才力物力,而且导致了临床医疗水平的降低,应当改革并停止临床医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教育,重点抓好真正属于临床医学教育的本科教育。在有能力的医学院的基础医学部适当培养一些从事非临床的理学硕士或哲学博士。

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应该是世界公认的医学发达国家,他们的临床医学教育都只有象中国那样的医学本科生教育(尽管毕业后授予的学位不一样),只是学生入校时的来源不同,而都没有象目前中国那样的医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育,现以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为例。
学生来源:所有学生入校前都获得学士学位,其中70%的学生所学专业是自然科学,22%是社会科学或人文学科或交叉学科,还有部分是大学数学或物理等专业毕业,极少数学生已有硕士或哲学博士(Ph. D.)。但没有一位学生是上过医学院的。
医学教育年限, 学习课程及毕业学位:学制四年,所学课程基本与中国医学院本科课程相同,毕业后授予医学博士学位(M.D.)。

医学院毕业后的培养:此阶段由医院承担(包括教学医院和非教学医院),与医学院无关。学生从医学院毕业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要接受3-5年的住院医生培训和另外3-5年的专科医生培训。住院医生和专科医生培训期间的医生属于培训性质,与正式的医生不同。接受完住院医生和专科医生培训后的医生才能正式独立从事临床医疗工作。有的在专科医生培训期间适当从事一年左右的医学研究工作,或在临床专科医生培训结束后再做2-3年的博士后研究,然后再去当临床医生。

总之,医学院的医学课程教育(4年,相当与中国医学院的本科教育) 是临床医学的最终学位教育,医学院毕业后没有进一部的医学学位教育。

另外,医学院的基础部有理学硕士或哲学博士(Ph. D.) 学位教育,培养生命科学方面的研究生,这些学生毕业后到不同的单位从事医学或生物学研究,或生物产品生产开发等非医学临床工作(即不能做医生)。我国医学院的毕业生在美国医学院读博士的都属于这样的哲学博士,而并非国内所宣传的真正的医学博士学位(MD) 。

但是,目前国内的医学院非常强调本科毕业后的研究生教育,甚至一些医院特别是一些教学医院只要研究生毕业特别是博士毕业生,这些人实际上是理学硕士或哲学博士,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医学博士,对医生看病的能力没有很大帮助。根据本人在国内研究生教学的经历,实际上这些人研究生阶段的教育只是对研究有帮助。这样的工作可在医生的继续教育中完成,根本用不着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的研究生教育来完成。更用不着搞什么博导之类的东西。

另外,在中国获得医学本科毕业学士学位的医学院校毕业生(美国认可的院校),可象美国医学院校毕业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毕业生一样,有资格作为医学博士(等同于美国的医学博士)参加美国医生资格考试,通过后再经过住院医生和专科医生培训,然后去作医生。而中国医学院毕业的所谓的医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却不被认可为具有行医资格的学位,只能认可为理学硕士和哲学博士从事研究,公司或其他的工作。这一点足已证明我国医学院的临床医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多余的,应该废止。让有能力的医院去培养住院医生和专科医生为病人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强调与国际接轨,而且每年有大量的国家教育部门官员和教学人员到国外访问,同时也有很多在美国等国家医学院工作过的人回国工作或做学术交流,这种情况应比较清楚。但不知为何没有人提出此事。

另外,从国内读完大学后来美国和其它国家读研究生的人没有一个是读真正的医学博士学位(MD) 的。如果有人说某某在美国和其它国家拿了医学博士学位(MD)( 我说的是有资格在外国做医生的医学博士学位),然后回国或特聘回国,都是骗人的。请不要骗我们可怜的同胞!


寄自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2006-09-28)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