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忽悠就更没谱了: 次贷危机使中国有望超越美国 成为全球经济领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08-03-17, 12:10:00:

成都商报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蓉接受专访,称次贷危机亦带来历史性机遇次贷危机的暴风从花旗刮到凯雷,从欧美吹向亚太,在全球各地市场频频引发股市暴跌,中国的投资人也难以幸免地感受到了寒意。在多数人对2008年的财富前景一片悲观之时,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却坚持自己的乐观看法。

上周,在荷兰银行于成都举办的贵宾理财研讨会上,金岩石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他认为,次贷危机让中国经济面临“历史性机遇”,投资理财市场在下半年将有转机。

高端访谈

“领袖溢价”机遇

把“狼群”“羊群”一起引进来

去年年底,美国次贷危机初露苗头时,国内一些观点认为远在太平洋另一端的这场金融风暴,难以形成更广范围的破坏力。当时,金岩石作为国内学者中寥寥可数有美国资本市场“实战经验”的人(他曾在美国证券界创业),却认为这场风暴危害绝不仅止于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今天,当次贷危机席卷全球金融业,令人们担忧美国衰退可能拖累中国经济时,金岩石又有话说。

“肯定是过度了!”金岩石笑着说,目前最悲观的看法甚至提到“30年美国梦结束”,可是没有人想到次贷危机产生了一个意外结果———中国成为经济领袖的机会。美国经济曾经占到全球 40%的份额,如果今年美国GDP增幅低于2%,中国增长10%,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在绝对量上成为全球第一。这样中国就可以享受“领袖溢价”,形成资本的 “淘金效应”,“全球资金涌入一个国家将带来相当大的好处,目前惟一的问题是我们的政策应该怎么调整,迎接这个机遇。”

在他看来,中国人需要在观念上彻底转变,从“受害者”思维转向“领先者”。在政策上,应该从限制性引进外资到全方位引进外资,比如QFII的门槛应该降低,过去这个门槛挡住了全球前100名以外的大多数投资机构,这样“放进了狼群,挡住了羊群”,中国应该将外资的“羊群”和“狼群”一起引进来,与中国企业练一回,“我相信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资产上涨机遇

黄浦江西湖豪宅堪比赛纳河

引入外资,让热钱“弃暗投明”,这也许是一种思路。可是今天人人闻“热钱”而色变,过去两年中国许多城市房价上涨,就被认为是外资“热钱”作祟的结果。况且,流动性过剩已经让央行焦头烂额,也造成资产泡沫上涨过快。

对此,金岩石建议,转变对外资的政策,过去主要是生产实业投资,现在应该转向高档消费品,以及以债券为代表的间接融资。

他说,对于前者,所有人,包括老百姓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奢侈品全球溢价”的客观规律,纽约的豪宅被欧洲人买下,加州的别墅很多业主是中国人,巴黎市区 2/3的高档住宅住的是外国人,印度米塔尔的老板甚至用1.28亿美元买下了伦敦最贵的房子。高档住宅作为奢侈品一定是稀缺资源,就是一个全球“超级富豪”的市场,“所以黄浦江、西湖旁的豪宅一定是以赛纳河边的房子定价。”外资直接进入高档消费品,不会影响普通大众的生活,政府可以把更多精力和财力放在保障性住房上。

对于后者,目前中国实际上已经形成了高利率高估值的市场,热钱流入已经不可避免,应该用相对低收益的债券市场吸收这些外资,再用拿到的钱到全球收购中国需要的资源。

“说到资产泡沫,人们只会将日本1989年前后的变化作为一个反面例子,却没有想日本为什么在二战后用38年的时间就能发展成一个可以向美国叫板的经济大国?这恰恰就是靠全世界帮日本吹了一个股市和日元的‘大泡泡’。我们只看到了盛极而衰的一年,没有看到走向繁荣的38年,可是中国目前一定还处于这38年中的一年。”

资本市场沉浮

基本面没变下半年将现转机

面对先与索罗斯基金有缘,后又在美国证券业创业,回国后又先后担任多家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的金岩石,股市当然是不可不问的话题。

“2007 年中国股市为什么这么牛?其实不算股改的功劳,通货膨胀才是真正的推动力。”金岩石认为,2007年中国股市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所谓的“80 前”成为主力,通胀让人们不得不想到投资,看到身边最先进入股市的人赚到了钱,财富“攀比”意识强烈的“80前”们成为行动趋同的羊群,他们“追涨不杀跌”,高唱“死了都不卖”,造就了2007年几乎单边的牛市。

今天股市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化,尽管有次贷危机、雨雪灾害和紧缩政策的短期利空,通胀压力和财富效应仍然存在,“80前”只是在彷徨,等到下半年这些短期因素影响过后,股市可能出现转机。

“中国股市真正走缓要等到2010年,等到所谓的‘80后’成为投资主力。”金岩石说,“80后”的风格相比“80前”更加激进,投资难以持续,“拿得起,放得下”,对创业满怀热情,他们选择创业的“第一桶金”,很可能就是变卖父母的资产,包括股票。

不同声音

左小蕾:次贷影响被低估了

与金岩石的乐观不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全世界的主流媒体都低估了次贷危机的影响。

这是因为:第一,从美国来说,美联储突然降息是恐慌性的,75个降息基点,在过去十几年都没有过,原因当然是他们对次级债带来的形势评估比较不乐观;第二,美国政府也是下决心拯救它的经济,让它的经济复苏,通过降息来表示这个决心;第三,美国在前期低估了这个影响。

对于美国政府突然大幅度降息,左小蕾认为在某种意义上是很不合适的,其放出的信息是美国政府认为这个经济很糟糕了,这是个负面信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