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发言人建议公民缴20元给国家用于植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8-03-16, 18:14:2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3:35 千龙新闻网


  资料图片:2007年12月4日上午,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介绍华南虎有关情况。新华社发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又说话了。这次与虎照无关,不是说国家林业局不能越位调查虎照真假,也不是说虎照鉴定取得突破性进展,而是建议公民们人人捐出20元交给国家,去植树造林,他说这样既可以满足大家植树的愿望,也解决义务植树尽责率低的尴尬。

  这两天,国家林业局发言人曹清尧又一次站在网络争论风口浪尖。

  去年12月27日,曹清尧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宣布华南虎照鉴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照片已经送到权威机构鉴定去了,结果指日可待。结果现在大家都知道了,鉴定单位都还没找到。

  网民不知道是不是陕西省林业厅“忽悠”了国家林业局,不过曹清尧本人因为那次失败的“预言”却成为了网友们表达不满的靶子。

  3月12日植树节,曹清尧更新了他在新华网的博客,标题就很醒目:如果您每年缴纳20元履行植树义务您有意见吗?

  由国家统一安排专业植树

  曹清尧称,很多公民虽然想植树,但受到许多条件限制,实现不了,而且植了树,也未必能存活下来。所以他在博客上提出了“这些年思索”出的解决办法,建议建立“国家义务植树基金”。

  “如果条件限制,不能满足大家履行亲自植树的愿望,或确实没有时间去植树,”曹清尧写道,“我们可以将每年植3-5棵树的成本折算成钱,比如说20元左右,交给国家,由国家统一安排专业队伍到国家最需要绿化的地方植树或管护林木,这样既可满足大家的愿望,也解决义务植树尽责率低的尴尬”。

  植树,还能解决就业问题

  不仅如此,在他看来,甚至可以搞一个义务植树管理基金,建立一个植树兵团,这样既可以解决绿化资金问题,甚至可以解决就业问题。

  “这样,解决了国家绿化的资金问题,这个数不少,1亿人,一年就是20亿元,按每亩造林200元计算,每年也可以造林1000万亩;同时,搞一个植树兵团,在新疆、甘肃、青海布设专业植树部队,也解决了农村劳动力过剩的问题,适龄的、愿意去的公民可以去专门从事植树1-2年,轮流下来,也可以为国家解决就业的矛盾。”

  每人20元,全国就是172亿

  本报记者核实了这一博客的真实性,新华网工作人员表示该博客确系曹清尧本人博客。而且,这不仅是他博客里的一个想法,实际上他在3月12日植树节当天给媒体记者们也谈到了这个想法,只不过只有一家报纸把这个想法写了出来,而且很难找到那篇文章。

  在曹博客的另一篇文章里,有一个数据:2007年全国有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22.7亿株,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58%.按照这个数据推算,中国应该参加义务植树的公民约有8.6个亿,有3.6亿人今年没参加。3.6亿人每人都交20元,那就是72亿元。而如果今后大家都交钱给兵团化专业植树,8.6亿人每人20元,那就是172亿元。

  而财政部网站上公布的2006年中央预算决算数据显示,2006年中央整个的“农、林、水利和气象支出”的预算也不过是136.18亿元,决算支出也只有164.44亿元。

  网友、专家质疑

  尽管这个设想得到了部分网友的认同,但其具体操作方面的问题却引发了质疑,“纳税人已交了钱,林业局的经费不就是纳税人的钱吗?咋不用在植树上?”另一位匿名的“游客”就在博客上跟帖评论称,“交20元植树费用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对那些掌管这些钱的人没有信任”,更有网民搬出了2006年国家审计署第5号公告,当时的公告称,“国家林业局私存账外资金3519万元”。

  “听起来就不太妥吧”,中山大学政务学院的郭巍青教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的第一感受。在他看来,对于这种设想的恰当性考量首先需要给“义务”二字做出一个更精确的解释,“究竟是号召性的,还是严格的法律意义上的?”如果是严格的法律规定,那么不履行义务就是违法的了,交了20块钱就可以逃避法律责任了么?

  至于植树义务履行率低的情况,林业部门也应该从实现义务的配套条件方面做一些反思,对很多居住在城里的人来说,有时候即使想植树也不知道种在哪里,种什么树,常常是由一个单位专门花钱拉大家到一个地方去种树,为什么一定要由一个部门带领大家去履行义务呢?在郭巍青教授看来,与其号召大家去捐款,倒不如探讨如何通过社区基层的动员,去帮助大家更好地实现义务。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张东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