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Bear Stern倒闭!Fed紧急金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8-03-14, 18:59:42: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14日同意纽约联邦准备银行与摩根大通银行对贝尔斯登公司提供紧急融资,等于证实市场传闻Fed日前紧急挹注货币市场2,000亿美元是为避免华尔街大银行倒闭。投资人担心信用市场危机恶化,造成纽约股市14日早盘道·琼斯指数一度暴跌近300点。

Fed在声明中说:「Fed正密切注意市场形势的发展,将提供必要资金以维持金融体系正常运作。」投资人预期Fed下周降息4码的机率从零增加到36%,降3码的机率有六成。

摩根大通银行发表声明说,纽约联准银行将提供无追索权、背对背(non-recourse, back-to-back)融资给贝尔斯登,为期28天。贝尔斯登运行长舒瓦兹也承认,该公司资产流动性在过去24小时严重恶化。贝尔斯登股价14日早盘一度腰斩,重挫30.15美元至26.85美元,跌幅近53%。

道·琼斯指数早盘连续第三日滑落,一度重挫2.45%,稍后跌幅缩小,下跌151点至11,994点,跌幅1.24%。债信评级业者惠誉表示,银行业亏损将超乎预期,也加深投资人对信用危机的疑虑。

过去几天来,外界已盛传贝尔斯登周转不灵,市场人士说,尽管贝尔斯登再三否认,最后仍须仰赖外界救援,令市场担心有问题的银行可能不只一家。熟悉内情人士说,摩根大通银行最后可能买下贝尔斯登。

另据金融时报14日报导,Fed11日宣布对市场注资2,000亿美元,就是为避免贝尔斯登倒闭。虽然救援方案表面上是为挹注整体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但Fed匆忙的决定显然与阻止银行倒闭有关,且贝尔斯登是最可能的救援对象。

贝尔斯登是最依赖房贷证券从货币市场筹资的投资银行之一,去年承销的房贷债券第二多,仅次于雷曼兄弟公司。以花旗集团、瑞士银行(UBS)、美林为首的全球大银行,去年以来已宣布逾1,880亿美元的房贷相关投资亏损。

银行业人士也说,Fed提供的融资方式也非同寻常,是第一次以出借公债交换一般AAA等级房贷抵押证券提供融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