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你楼下“讲政治”的妙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师太 于 2008-03-13, 23:55:29:

回答: 自觉站边了? 由 鹏归 于 2008-03-13, 23:30:06:

所谓君臣佐使不过是借用四种角色所起的不同作用来阐述组方原则,扯到“古人讲政治”、“对最高统治者的政治巴结乃至甘为附庸”,远了。《神农本草经》里说“上药一百二十种为君,主养命...”,这对封建社会的“天无二日,民无二王”思想实在是大逆不道。中医还认为要辩证论治,灵活组方遣药,一种药在此方为君,另方可为臣,反之亦然。这是讲政治?

陈竺大力吹捧中医,恐怕也不能说是政治勾结。他从砒霜治疗白血病里尝到了甜头,有些中药在他的领域又确有疗效,国际上也不排斥甚至是欢迎这样的研究,这对他来说是独特的研究资源。他为什么不好好利用?什么事都往政治上扯,是诛心之论。

“君臣佐使”是组方原则,应该属辩证哲学的范畴。好象没人说过它是“科学原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