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强迫中小学生练太极拳遭到广大学生教师抵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3-13, 20:38:55:

回答: 如果毛新宇博士建议中小学体育课必须开设太极拳这里是否就不喧闹了? 由 HunHunSheng 于 2008-03-13, 20:31:16:

太极拳走进中学校园 部分学校认为是负担


  教育部创编的《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于2007年秋在全国中小学校全面推广,而从今年春季开学,郑州市所辖的各市、县、区的小学,开始全面推广和普及简化少林拳和少林操。这被视为中小学体育教育的重大变革。这样一种举措会收到预期的效果吗? 

  其实,早在2003年,焦作就在全市的1400多所中小学校推广太极拳,太极拳发源地温县更是积极响应。5年的时间过去了,太极拳进学校是不是顺利?有什么经验、教训? 

  有的学校把太极拳教学当负担 

  3月7日上午,下课铃响后,温县岳村乡八中校园里到处是欢腾的学生。一位门卫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说:“没有见学生们练过太极拳,你到别的学校去看看吧。” 

  面对同样的话题,一位初一的学生也感到茫然:“我们没有学过太极拳。”一位初二的学生说,学校没有人教太极拳,他以前在小学学过,由于长时间没有练习,现在已基本忘掉了。 

  2003年,焦作市教育局下发文件,把太极拳作为地方课程在全市中小学进行普及推广,而在岳村乡八中却看不到练习太极拳的身影,这是怎么回事呢? 

  温县的一位中学体育教师说,如果让学生选择,相信选择少林拳的人要多。因为少林拳威猛有力,有实用性,迎合了青少年的特点。 

  温县体育局原局长、温县太极拳研究会秘书长原福全说,在温县自上而下都很重视太极拳的普及,但是在推广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些学生不是太喜欢太极拳,有的学校也把太极拳教学当作一种负担,上面不催就停了。部分学校缺乏懂太极拳精髓的老师,有些体育老师通过短时间的培训,只学了一些皮毛,后来靠看图谱练习,根本无法教学生”。 

  太极拳进焦作校园已有5年历程 

  在焦作,太极拳进学校已经走过了5年历程。 

  温县教育局体育站站长陈亚民说,为了弘扬陈氏太极拳,打造文化旅游品牌,2003年焦作市教育局下文,在全市中小学校普及并推广正宗的陈氏太极拳。 

  从这年暑期开始,全市的1400多名体育教师分三期在温县接受太极拳培训。并由陈氏太极拳十九代传人陈小旺编写太极拳套路丛书作为中小学校的教材。暑假开学后,太极拳正式作为一门课程在焦作市各中小学校推广,一周两节课,课间操也增加太极拳活动内容。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进展缓慢。 

  对此,2006年11月15日,焦作市教育局又下发了《关于在中小学进一步普及推广太极拳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把普及推广太极拳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一部分,落实太极拳课时、课程,每年定期举行太极拳比赛活动。“学校要把太极拳作为课间操的内容,可采取每周一、三、五做广播操,周二、周四做陈氏太极拳的形式,或先做广播操后做太极拳等形式予以坚持”。 

  为了加大推广力度,市教育局还把太极拳普及工作列入督导评估内容进行检查评比,把太极拳普及推广作为年终评先的条件之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