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一下澳大利亚的博士后、教授和Reader。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low_ridge 于 2008-03-13, 20:25:01:

澳大利亚有一种博士后叫做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Postdoctoral Fellow。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简称 ARC,官方的定义是:

The 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ARC) is a statutory authority within the Australian Government's Innovation, Industry, Science and Research portfolio.
The ARC advises the Government on research matters and manages the National Competitive Grants Program, a significant component of Australia's investment i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是否相当于中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我不知道。

这种ARC博士后和普通的博士后在职称和待遇上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在申请难度上有所不同。

1。ARC博士后不是向大学和教授申请,而是向ARC提交申请,大学作为提供研究条件的单位,必须同时向ARC提供有关研究环境的资料。

2。ARC博士后的申请要由ARC指定的专家(通常3到4人)评议。

3。ARC博士后有名额限制。我知道90年代初的情况,以93年为例,当时全澳大利亚一年里总共有50个ARC博士后名额(包括不同的领域)。

最近几年好象有些变革,详情我不太了解。

把ARC Postdoctoral Fellow译为“国家级博士后研究员” 无疑是误导,当然,考虑到ARC Postdoctoral Fellow及其工作环境经历过比一般博士后更严格的审查,申请工作时,我建议提供一些详细资料(如专家评审材料等)供用人单位参考,而不要在职称上采用容易误导的译名。

daivey 说在澳大利亚想拥有“教授”职称,甚至是“副教授”都非常难,能成为“高级讲师”已经很不容易。的确是这样,但主要是指几间老牌大学,这是因为老牌大学沿用英国的保守的制度,老的不走,新的上不来。和“教授”和“副教授”并行的还有一种高级职称叫Reader,我所在的系里的Reader比副教授地位高。我不知道这种职称在中文里怎么翻译,请教一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