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独创“人工反射弧”技术震动医学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Zzz 于 2008-03-11, 05:56:55:

http://news.sohu.com/20080311/n255649501.shtml
中新社武汉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艾启平)来自美国、巴西、阿根廷、中国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泌尿外科、小儿外科、神经外科专家,十一日齐集武汉协和医院泌尿外科,学习享誉国际泌尿外科学界的“肖氏人工反射弧”技术。



  近两年来,已有美国、韩国、菲律宾、日本、意大利、新加坡、斯洛文尼亚、印度、越南等国的二十余位专家来该院学习此项新技术。

  该技术由中国国家“九七三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著名泌尿外科专家、武汉协和医院肖传国教授首创。其基本原理是:利用截瘫后废用的体神经,通过手术将其与支配膀胱的内脏自主神经吻合杂交,形成新的可经皮肤控制的神经反射排尿通路,即人工“皮肤-脊髓中枢-膀胱”排尿反射弧。这项独创震动了海内外学术界,被载入了中国权威的《外科学》教科书,并命名为“肖氏人工反射弧”。

  据了解,脊髓损伤非常多见。脊柱裂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中国每千例活产儿中就有一例。脊髓损伤和脊柱裂患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下肢功能障碍和大小便失禁,威胁患者生命的是泌尿系感染和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已有生物反馈训练、间歇清洁导尿、骶神经根电刺激等方法,但疗效均不理想。而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肖传国即提出了“人工反射弧”的神经学新概念,

  一九九五年至今,海内外多家医院运用“肖氏人工反射弧”手术,治疗患者共达八百三十余例,有效率超过百分之八十,大部分患者已能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近年来,该项技术引起国际医学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二00六年十二月和二00七年四月,肖传国应邀在美国底特律为十二位脊髓损伤或脊柱裂脊髓脊膜膨出大小便失禁患者进行人工反射弧手术,患者大部分现已获得良好的大小便功能。

  近日,肖传国教授又接到美国哈佛、佛罗里达等多所院校进行手术示教的邀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