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谈在印度的见闻 ---- 之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8-03-08, 14:07:01:

这是我在印度南边的城市过的第一个周末,让旅馆给我订了一辆汽车,跟我4小时,1100卢比。我去了市中心和著名的海滩。结果真是比我想象的还要脏乱差,市中心的购物广场除了很多人流之外,里面商品,购物的环境还不如中国一个二线城市郊区的购物中心,之后去了海滩,那里的沙滩不错,本身的沙很细,而且沙滩很长,但是几乎没有游客,除了有些小孩瞎闹,离海滩最近的一大排房子大概三四层楼,同样显得破旧,而且大多没有玻璃,如同国内被拆迁的房子一样,走过一段沙滩就是渔民的地盘,我看到两个渔民从一个小木筏(大概就是5,6根圆木头绑在一块的小舟)很吃力的搬一大袋鱼,真是幸福,得益于温暖的天气,这么小的渔船几乎就在城市周边的海滩就这么容易捕捉到这么多鱼。那个海滩几乎走几步就看到大便,我没有走多远就打算回头,正好看见一个小青年拉完了之后在海里面洗屁股。沿着海的路一定是这里最好的公路,宽而且汽车不多,汽车穿过渔民居住的地方之后发现,路面上居民房还是用井水,靠近海边的都是帐篷,不是野营的那种,完全用破塑料布,烂布围起来的笼子,真不知道台风来了这些人怎么办。
不少在美国呆了数年回国的人总是抱怨国内开车太野蛮,其实和印度比这实在算不了什么。印度的司机在坑坑洼洼的路面总能开80公里以上的时速,大部分轿车故意不安装后视镜,至少左侧的后视镜没有。为什么,和人家并车的时候可以擦肩而过,在印度坐车这样20,30厘米近距离的并车常有的事情,很多地方没有红绿灯,做U-Turn就是找路中间隔离带的缺口然后钻过去。
印度IT是一个全民化的事业,路面电线杆上都贴着NIIT,CCNA培训,显得非常Cheap,和中国办证的牛皮藓广告一样。印象中IT贡献了5.7%的GDP,单就IT服务业来说,国外业务和国内业务大概是4:1。这里普通人的英语比我想象的要差,可能毕竟泰米尔语是他们的第一语言,但是英语杂志,报纸在内容,语言上面非常地道,非常符合西方人的胃口,而且也多样化,哪怕上海北京也无法与之相比,毕竟英语是官方语言吗。
印度很多外包公司的客户都是国外一些大公司,这些公司里面规则特别多,要求特别细,所以乱七八糟事情只会越来越多,即使公司重组,IT上面的工作也往往只多不少, 多了做不过来了怎么办,外包出去,后来发现这样省事,干脆都将这些工作离岸外包出去。印度在美国有很好的人脉,而且毕竟有一些语言优势,所以印度在IT服务上面几乎成了全球的人力库。很多印度人可能30多岁还在工厂干活,上了一两年IT培训,一转身就在参与国际性的IT大项目。国内的一些人总觉得这些人不过是Coder,没有什么想法,搞技术性的活还欠缺。印度一家普普通通的外包公司常常到一个普通大学一次就招收50个人,相比来说,国内很多大学出来找不到工作。
新鲜出炉的全球十大首富,印度占了4个,值得一提的是有个米塔尔钢铁集团,全球行业老大,将欧洲的老牌炼钢企业都吞并的,在印度像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国际化强于中国是肯定了的,不过我在印度还居然看见了海尔的电器,似乎还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牌子,很多地方都有。老实讲,我不用海尔的电器,对这个牌子没有好印象,他太喜欢出噱头,技术和质量其实不算出色。
印度这几年经济也是高速发展,印度的气候比中国温暖的多,不过可能上帝对中国太不公平,北半球同纬度最寒冷的一块地方给了中国。中国人不必觉得国内基础设施比印度发达有多少沾沾自喜,印度IT后劲很足,凭借着几乎用之不竭的低廉人才,也许正在进行的美国经济衰退反而会促使美国将更多的IT转到印度,这个坛子上美国,中国的IT民工,包括我在内,接下来几年日子一定不好过,能有饭碗就不错了,要求不要太高。
最后提提印度的MM,我在新航上面看到空姐,一个二个1米7左右,而且皮肤比我这里见到的印度人白净很多,我纳闷这个问题。后来我一个同事告诉我他在新德里转过机,那里的人白一些。我知道印度有2000多个民族,有些民族肤色是要白一些。但是这里人穿着太不现代,女的穿的衣服还是那么土,有点像西藏喇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