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懸浮給後代留災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8-03-09, 23:18:01:

王夢恕是靠隧道,地铁起家,感觉他站出来说话反而让人怀疑其中的利害冲突.经济效益本来是最好的反对理由,但"雖然具體的輻射還未能測出,但對人體肯定有危害"之类的话就属多余,王又是辐射方面的专家.

---------------------------------
磁懸浮給後代留災難
院士持66頁聯署信 挺身直諫     2008年3月10日
廣 告

【明報專訊】一向以敢言著稱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昨日接受本報專訪稱,他一直諫言當局放棄建造磁懸浮鐵路,轉而發展高速鐵路,因為磁懸浮造價過高,只是「交通玩具」,其本身的輻射更會為後代留下災難。

在參加兩會之前,王夢恕收到了上海市民的一封聯署信,僅簽名的紙就用去66頁,希望他向人大反映,取消或改建上海目前規劃中的浦東至虹橋機場的「磁懸浮機場聯絡線」,他把這封信附在自己的提案後上交。他表示,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加快高速輪軌(即高速鐵路,如現時廣深、京滬之間的「和諧號」)的研究,沒有提到磁懸浮,是正確的決策。

「這是上海老百姓的錢,能這樣搞嗎?」王夢恕說,磁懸浮的最大弊端就是性價比太低,上海現時的浦東機場至龍陽路磁懸浮線路,造價約110億,近3年虧損達到10億元人民幣,現在成為觀光項目,並不能真正改善交通,王夢恕說,「那個投資100年都還不過來,能維持住就不錯了」。而浦東至虹橋的聯絡線造價亦相若,「有多少人從浦東換車去虹橋機場?沒有科學計算,也沒調查。」他表示,除了以國防意義為主的青藏鐵路之外,全國的每一條鐵路都應該有利可圖,高速鐵路因為價廉物美而會得到民眾歡迎。

「交通玩具」百年未還本

在技術方面,磁懸浮的路軌是專用的,資源不能得到最大利用,萬一出事也難以救援;但高速鐵路的路軌亦可讓普通列車行走,便於聯成鐵路網。而且,國際上的磁懸浮技術由德國、日本掌握,中國只掌握路軌技術,處處倚賴別人,但高速鐵路完全可自行研製。

倚賴外國人 違環保原則

此外,環保是現在中央施政的重點,亦是上海市民反對磁懸浮的重要理由。王夢恕說,雖然具體的輻射還未能測出,但對人體肯定有危害,「我們搞工程要給後代留下遺產,不要留下遺憾和災難」,而磁懸浮線就是他所提到的「災難」之一。

明報兩會採訪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