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密立根的一点修正意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8-03-03, 07:10:14:

/根据记录本,密立根在1913年发表的论文依据的是140次观察,然而他把其中49次观察的数据舍弃不用,只根据91次他认为较好的观察结果的数据进行计算。但是,在论文中,密立根却声称该论文“代表了所有的油滴实验”。如果密立根把所有的观察数据都包括进去,虽然不会影响其结果,却会加大误差。这样,密立根通过有选择性地删除数据,获得了漂亮的实验结果,并且在论文中误导读者。/

密立根声称"代表了所有的油滴实验"的时候,有个时间状语是"60天的连续实验",而60天对应的实验是将近100次的数据.前边的实验数据不用的理由是密立根发现了实验的不足,改进了实验. 密立根的问题在于,他在对100次的数据进行了误差分析,剔除了他认为有明确误差来源的数据,只采纳了58次数据,却声称:It is to be remarked, too, that this is not a selected group of drops, but represents all the drops experimented upon during 60 consecutive days, during which time the apparatus was taken down several times and set up anew.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