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的四大金刚一开始就有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2-28, 10:34:00:

回答: 一开始是大陆没大型军舰,到有了之后双方的陆基飞机 由 deadmeat 于 2008-02-28, 10:27:07:

大陆的四大金刚一开始就有了

ZT
新中国第一代驱逐舰,即被称为海防“四大金刚”的“鞍山”号、“抚顺”号、“长春”号、“太原”号,是20世纪50年代从苏联购进的。

  从1951年起,海军分三批选调了100余名优秀军事干部到苏联海军学院培训,主要学习驱逐舰、护卫舰的操纵管理和装备技术。“六四”协定签订时,这些干部多数已结业回国,成为接收驱逐舰筹备工作的骨干。

  接收舰艇,舰员选调是第一个大问题。当时的华东海军第六舰队,是人民海军的第一支护卫舰部队,其装备的舰只主要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建造的护卫舰。这些军舰多数使用的是蒸汽透平机,配备100毫米或130毫米口径的主炮,与驱逐舰很接近。据此,海军党委研究决定,以华东海军第六舰队官兵为主,组成两艘驱逐舰全套接舰人员。

  1954年4月,舰员选调工作全面展开。是时,东南沿海部分岛屿尚未解放,国民党军舰不时窜入大陆沿海骚扰,作为海军主力作战部队的第六舰队,战斗值班任务异常繁重。但第六舰队党委从海军建设全局出发,坚决执行海军党委的决定。为了确保调员的质量,舰队成立了以副司令员冯尚贤为组长、政治部副主任兼干部管理部部长韩玉樽为副组长的选调小组,严格按照“历史清楚、政治上可靠,经过实践锻炼,思想好、业务精、身体健康”等条件,逐个筛选,层层把关。第一批抽调官兵350人。由于把关严格,入选人员素质普遍较好。舰部门以上干部,基本上都是赴苏学习过的骨干,40%以上的水兵经历过战斗考验。

  5月1日,由第六舰队、华东海军第五舰队、淞沪基地和几个海军学校选调的官兵组成的接舰部队计500余人抵达青岛。遵照海军的电令,为保密起见,接舰部队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青岛基地训练大队”。

  经过5个多月的学习准备,正式接舰的日子终于到来了!

  10月13日上午9时,由2艘驱逐舰、2艘扫雷舰、2艘潜艇组成的舰艇编队,在苏联太平洋舰队参谋长、海军少将彼得洛夫率领下,从海参崴启航,穿过对马海峡,徐徐驶进青岛港。自14日起,中国舰员便在苏联舰员的陪同下登上驱逐舰,航海、观通、轮机、鱼水雷等各专业,开始官对官、兵对兵的对口学习。同时,中苏双方进行码头停泊交接验收,展开试航、试炮等工作。

  10月25日,人民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成立大会在青岛永安大戏院隆重举行。青岛基地政委卢仁灿宣读了中央军委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驱逐舰大队”成立的命令,同时宣布任命苏军为驱逐舰大队大队长、刘成章为政委,苏军、刘成章并分别兼任“鞍山”舰舰长、政委,马俊、王刚任“抚顺”舰舰长、政委。

  翌日,中苏双方在军港码头上正式举行驱逐舰交接签字和命名授旗仪式。彼得洛夫代表苏方、卢仁灿代表中方分别在交接证书上签字。时任海军参谋长的周希汉宣读了中央军委命令,将“列什切里内依”(意“果敢”)号驱逐舰命名为“鞍山”号,“列齐威”(意“神速”)号驱逐舰命名为“抚顺”号。两舰舷号分别为“101”、“102”号。从即日起,人民海军有了自己的驱逐舰部队。

  在接收第一批两艘驱逐舰的同时,海军即部署了接收第二批驱逐舰的准备工作。组建第二批接舰人员时,又一次从第六舰队选调了300人。两次选调,几乎调走了当时第六舰队总人数的一半。

  1955年6月28日,第二批两艘驱逐舰依约按时驶抵青岛。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将新接收的苏联驱逐舰“列兹基”(意“勤奋”)号命名为“长春”号,“列考耳特内依”(意“凛冽”)号命名为“太原”号。同时任命高基隆为“长春”舰舰长、尹万卿为政委,杨健为“太原”舰舰长、陆达为政委。

  至此,驱逐舰大队的舰只由2艘增至4艘,舰员也增至1000余人。在苏联海军官兵的帮助指导下,通过短短半年多的训练,各舰官兵就初步掌握了操舰的基本技能。此后,驱逐舰大队遵循“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习游泳”的精神,开始遂行战备值勤任务。新中国驱逐舰大队的组建,给不时骚扰东南沿海的台湾蒋军和闯入台湾海峡的美国第七舰队以巨大震慑,官兵们倍感骄傲和自豪。于是,大家都亲切地称这4艘驱逐舰为“四大金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