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副行长之理论再次创新:中国根本不存在贫富分化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中土人士 于 2008-02-27, 22:18:49:

有望得诺贝尔经济奖厉以宁:中国根本不存在贫富分化
ZT
英国《经济观察报》2007年5月8日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厉以宁教授最近提出的新基尼系数理论在国际经济学界引起极大震动。

厉以宁教授的理论是,按中国现阶段城乡二元经济的情况来分析,先算出两个基尼系数:一个是城市的基尼系数,另一个是农村的基尼系数,然后再加权平均,算出一个总基尼系数。这个总基尼系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中国的贫富分化状况。
    
这种基尼系数计算方法的经济学基础是中国是一个城乡二元体系,这种体系是历史形成的。城乡居民的收入来源、消费方式、社会心理都有极大的差别,因而必须将二者分开计算。如果将二者混合计算,将夸大中国的贫富分化状况。
    
当然,这种城乡二元的基尼系数计算方法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中国的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差别实际上类似于城乡二元体系。如果换个角度,不是从城乡,而是从地域角度,基尼系数的计算方法应该是计算一个东部地区的基尼系数,再计算一个西部地区的基尼系数,然后再将二者加权平均,算出一个总基尼系数。

依此类推,中国不同省份的发展状况是历史形成的,应各省分别计算基尼系数,再加权平均算出全国的总基尼系数。同一省份应分别计算下属各县市的基尼系数,再加权平均,算出该省的总基尼系数。同一县市的不同乡镇也应如此计算。
    
厉以宁教授的新基尼系数理论指出,以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复杂的社会发展状况,较好的计算方法是先计算中国最基本的社会经济单元――家庭的基尼系数,然后再由下向上,逐级加权平均,算出总基尼系数。只有这样的计算方法才能正确评估中国的贫富分化状况。
    
根据这种计算方法,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将是一个低于0.2的数值。厉以宁教授表示,虽然有点匪夷所思,但是事实就是如此--中国不存在贫富分化问题。中国目前的问题恰恰是贫富分化太小,这表明中国目前仍然是一个绝对平均主义盛行的国家。必须彻底反对绝对平均主义,拉大贫富差距,中国人才有勤奋工作的压力和动力,GDP才能上去,中国才能进步。
    
厉以宁教授表示,虽然他本人提出的这一理论是基于中国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但是该理论也同样适用于评估国际社会及其它国家的贫富分化问题。
    
基尼系数是一个衡量分配平等程度的指标,最初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于二十世纪初提出。该系数可在零和1之间取任何值。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基尼系数也越小,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趋向不平等,那么基尼系数也越大。联合国有关组织规定:若低于0.2表示收入绝对平均;0.2-0.3表示比较平均;0.3-0.4表示相对合理;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6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又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最近提出的新基尼系数理论获得国际经济学界的广泛好评。近日,英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称赞厉教授的新基尼系数理论是自该指标问世以来,对该指标最伟大的理论创新。萨缪尔森对厉以宁教授佩服得五体投地,连连称赞厉教授的成果“空前绝后,石破天惊”“真是西方不亮东方亮啊”。他称赞厉以宁教授提出了一整套极为出色的评估中国的贫富分化指标的方法――众所周知,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情况极为复杂,经济学界对中国贫富分化状况并无一致看法,也没有成熟的评估方法。多名世界知名的经济学家表示,鉴于厉以宁教授对快速消除愈演愈烈的中国乃至全球贫困现象的伟大贡献,将一致推荐厉以宁教授为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候选人。 著名经济学家卡特斯表示,厉以宁教授极有可能获得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他说:"我们期待这一时刻的来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