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毕竟不是学物理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ddie 于 2008-02-27, 11:50:33:

有些语言表达上的不严谨。那个“天空的体积”应该只是“天空在特定方向和距离上的横截面积”之误。

“根据热力学定律可知,假如有太空物质遮挡住星光,光能将会被吸收转化成热能,这些能量最终要重新被辐射出来,从而也要发光(虽然光的波长可能不同),天空仍然还是一片明亮。”

这一段不甚准确:如果重新辐射出来的光的波长“不同”到了可见光范围之外,天空就不会“还是一片明亮”了。应该是这样的再辐射的可能性很小,大部分能量还是会以可见光波长再辐射出来。

"这个现象称为“红移”,意思是可见光向能量较低的红光转变,而红光还会向能量更低的红外线、微波转变,所以遥远的星光在抵达地球时能量已低到不能被肉眼见到了。"

肉眼见不到不是因为能量太低(肉眼并不“看”单个光子),而是肉眼只对可见光的波长范围敏感。超出这个范围,能量太高也见不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