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中毒,中国政府事后应对并无失职之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8-02-25, 23:39:43:

下边是2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的回答. 如果说中国政府有失职的地方,那就是国内食品的卫生环境太差.出口到日本的产品应当是国内最好最卫生的了,但在日本人眼里,中国农产品就是不安全.高标准的出口产品尚且如此,那么,中国人自己吃的东西,农药超标之类的问题,不是更严重吗?

-----------------------------------------------------

问:今天上午,日本检察厅就有毒饺子问题召开会议,决定寻求与中国公安部进行联合跨国调查。中方愿意与日方进行共同调查吗?中国公安部会派员到日本去吗?中方是否欢迎日本警方来华进行共同调查?第二个问题,《日中刑事互助条约》还没有生效。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觉得什么样的合作方式是最有效的。中方是否要求日方提供有关调查证据?

  答:从饺子事件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得到消息的当天,就已经采取措施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并且以最快的速度公布了阶段性的调查结果。

  2月3日下午,由国家质检总局牵头,中国商务部、认监委、中国检科院、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参加的中国赴日调查工作组抵达了日本,迄今已经同日方进行了两轮磋商。按照计划,他们将在明天回国。中方工作组在磋商中向日方介绍了中国国内调查的情况,并就下一步双方协调合作,推动调查尽快取得进展,提出了一些初步建议。日方在磋商中,也向中方通报了调查水饺中毒事件的最新进展。目前中方的调查工作组还在日本进行工作,有关磋商和会谈还在进行之中。

  昨天,河北检验检疫局再次发布了扩大抽样的检测结果。结果显示,该局对河北省食品进出口集团天洋食品厂两批货物生产日期相邻的前后11天的产品留样、召回产品和包装袋检测结果均显示未检出甲胺磷。

  昨天晚上,日方调查组经中方同意也抵达北京。日方已经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磋商。今天下午,在国家质检总局的陪同下,日方工作组已经前往河北的天洋食品厂进行现场考察,并且将与河北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会谈和磋商。迄今中方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开展调查和与日方进行磋商合作。

  中方决心把这个事情一查到底,查清楚,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可能出在哪些环节?如果日方就有关合作方式有新的建议,可以提出来。只要对调查有利,中方都会予以积极考虑。在这方面,中方的态度是坚决的。

  我也要指出,最近我们看到日方媒体对这个事件进行了大量报告。我们认为,日方媒体对这个事件关注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造成有人中毒的重要事件。但是同时我们认为,在处理这样的问题上,第一要有科学态度,不要在事情原因没有调查清楚之前,完全基于猜测大加炒作。这不是负责任的态度。第二,要有正常、平和的心态,处理这样的问题,需要双方的冷静和配合。只有冷静地分析整个的事件,对调查才有利。第三,要以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来处理有关的事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日方,也包括日方媒体,能够冷静、科学地对待有关问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