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睡出漂亮小脑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8-02-25, 12:16:49:

引用:

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仅健康而且漂亮,所以妈妈对宝宝可谓呵护备至,记者就经常听到一些妈妈询问:婴儿期,孩子骨骼由于比较软,不小心孩子的脑袋就会睡变形,怎样才能让孩子的头形长得好看呢?面对妈妈的咨询,记者特地采访了相关专家。
●老习惯:
用硬枕头睡掉“头把儿”
张女士刚生了宝宝,婆婆特地从老家赶来看孩子。可是,宝宝出生没几天,婆婆便拿来一个装满沙子的硬枕头让宝宝仰面躺在上面,说是可以睡掉“头把儿”,让孩子的后脑勺变得扁平好看。听了婆婆的话张女士心里充满了疑惑:这么硬的枕头对孩子的发育好吗?于是,张女士向我们咨询老人的说法有没有道理,并且张女士也想知道究竟怎样睡才能让孩子的头形长得漂亮。

●专家言:“百日睡头”有道理
带着张女士的疑问,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儿童医院和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的专家。据郑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焦敏介绍,宝宝的头形除先天因素外,还与颅缝和前后囟的闭合有关,一般颅缝在出生后一个月闭合,后囟在2到4个月闭合,前囟的闭合则是在一岁到一岁半。在颅缝和前后囟未闭合时,宝宝的头形会由于睡姿而发生改变,因此,民间流传的“百天之内纠正头形,把头形睡好”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也就是说,如果孩子的头形不好可以在百天之内纠正过来,一旦错过了这个时间再纠正就比较困难了。
●新见解:睡掉“头把儿”有害无益
但是,焦敏也指出,不能为了让孩子的头形好看,就让孩子始终保持一个睡姿。像张女士的婆婆那样让宝宝睡硬枕头、每天仰睡就是不科学的,因为这会给宝宝的发育带来不良影响。如果让宝宝经常保持一个固定的睡姿,会限制宝宝的运动发育,同样道理,刻意的仰面睡会让宝宝失去锻炼的机会,影响宝宝翻身动作的出现。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马丙祥则告诉记者,从头部CT片上观察,人的前额与大脑之间存在缝隙,但大脑中的枕叶与颅骨结合比较紧密,如果仅仅为了让孩子头后部扁平,变得美观,就用很硬的枕头或书本让孩子枕,从而改变孩子头颅的形状,使枕骨扁平,就很有可能影响孩子后脑部的发育。因此,为了美观而让孩子睡掉“头把儿”是有害无益的。
●好建议:让宝宝经常换睡姿
怎样才能让宝宝拥有漂亮的头形呢?马丙祥介绍说,各种不同的睡姿各有利弊,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宝宝经常变换睡姿,比如仰卧、俯卧、侧卧等。侧卧时还要注意左右侧经常变换,以免睡偏头。父母也可以根据孩子头形情况,在孩子熟睡后为孩子变换睡姿。同时,宝宝使用的枕头也非常重要,软硬适中是最好的。但是,在宝宝不会转头和翻身前,俯睡时枕头有可能阻塞宝宝的口鼻,因而俯睡时最好不用枕头。
另外,孩子要想有好看的头形,还要积极预防佝偻病。焦敏说:“有佝偻病的孩子前后囟闭合较晚,容易出现方颅、颅缝重叠等头部骨骼的改变,从而影响美观。” 所以,宝宝出生2~4周时就应开始补充维生素A、D,以促进钙的吸收,并且多晒太阳,及时地给宝宝添加辅食,这样才能让宝宝长一个漂亮的小脑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