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名中医新加坡开设门诊 中医文化海外放异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8-02-23, 21:53:25:

引用:

申城名中医新加坡开设门诊 中医文化海外放异彩
2008-02-24 03:29 来源:解放日报  进入论坛 共 0 条评论

  前不久,新加坡市民孙先生因长期哮喘,来到了位于新加坡中央医院大楼内刚开诊的宝中堂高级中医诊疗中心。与其他在新加坡的中医诊所有所不同,宝中堂内设置堪称百分之百“中国制造”:接诊医生许粤主任医师,来自上海中医医院。许医生药方上的二十余种中药材,全部从中国运至新加坡;即便是煎药用的泥壶,也是上海空运而来的。来自中国上海的“海派中医”正式走出国门,新加坡成了第一站。

  多年来,让世界了解原汁原味的中医文化,一直是摆在申城中医界面前的命题。去年,这一命题有了创新之解:本市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医院,以及上海卫生产业中心联合出资,与新加坡保健集团合作,开设了一家全新的中医诊疗机构。宝中堂,由此应运而生。它除了提供门诊服务外,新加坡乃至东南亚居民还可享受到针灸、推拿等独具中医特色的诊疗项目。

  走入宝中堂内,硕大的“中”字最先映入眼帘;进了玄关,一排排古色古香的小抽屉整齐排列,内中各色中药材一应俱全,抓药给药煎药,中医最传统的诊疗方式,在异国他乡也得到了实践。许粤介绍说,坐诊的医生清一色来自上海中医医疗机构,并有共同特点:全是中医科班出身,在国内诊疗年资较高,且大多具备服务外国患者的经历。有数据显示,宝中堂开业不到三个月,已为2000余人次提供了各种诊疗服务。除新加坡当地居民,来自马来西亚、印尼等国的居民也络绎不绝。

  打响中医文化,宝中堂还亮出了一张“王牌”。去年底,由严世芸教授、蔡淦教授等五位名老中医组成的巡诊团,前往新加坡进行大规模市民讲座。名老中医现场问诊,讲授中医理论之时,更传播了中医文化精粹。此外,巡诊团还开展了多项中医高层的学术论坛。常驻新加坡医师、来自曙光医院的张晓天教授说,现场咨询的当地居民特别踊跃,其中不少人是慢性病患者、西医难解决的疑难杂症。纯正中医的到来,为他们看病吃药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记者从申康医院管理中心获悉,根据中新双方的合作约定,宝中堂在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外,日后还将继续定期派本市名中医到当地巡诊;而新加坡保健集团下的中央医院方面,也将与宝中堂在部分慢性病防治领域开展临床科研合作,研究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多种慢性病。申康医院管理中心副主任高解春透露:将来,申城名中医资源还将尝试进一步输出,如在欧洲等地区开展类似的探索,让中医文化在异国他乡大放异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