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大战中途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yager 于 2008-02-22, 15:19:59:

我一直对中途岛海战很感兴趣,以前中文网上流传的“海空大战中途岛”也是很扣人心弦的短文(新语丝上有存档):
http://www.xys.org/xys/netters/others/culture/Midway_battle.txt

但最近在看Prashall & Tully's Shattered Sword,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Battle of Midway,感受颇深。据Prashall & Tully,以前流传的很多关于中途岛的神话(mythos)都是从Mitsuo Fuchida & Masatake Okumiya的 Midway - The Battle that doomed Japan而来。Mitsuo Fuchida(淵田美津雄)是中途岛战中日军的高级指挥官,但他的回忆录中充斥着为自己开脱和往自己脸上增光而捏造的内容。Prashall & Tully直接地将Fuchida称为骗子(liar)。

Fuchida的书将西方二战历史学家骗了半个世纪,但在日本他的书已被视为废纸(“海空大战中途岛”一文基本也是Fuchida的故事的重复)。

这些mythos包括:
1.在美军对日军的三架航母进行轰炸的时候,日军根本就没有准备好“即将对美军反攻”
2.日军对阿留申群岛的进攻并不是为了掩蔽中途岛海战而进行的佯攻,而是同时进行的正式入侵
3.美日双方的实力并不是传说中的那么悬殊,日军有四艘航母,美军三艘,再加上中途岛(相当于一艘不会沉没的航母),双方各有四条飞机跑道

等等

当然这些只是Prashall & Tully的观点。但他们的书考证非常仔细,资料也极为详尽,值得一读。

水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