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个长点的:人民币升值与存款贬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校长 于 2008-02-22, 23:46:47:

贴在隔壁的,比较长,就一稿两投了吧。

一般人不会把这两者联系在一起,除非他有出色的发散性思维能力,或者特殊的直觉。估计XX是雄的,所以校长倾向认为XX兄发散性思维能力超强,能够think out of the box.

把人民币升值和存款作废联系起来的桥梁就是高通胀。只有高于存款利率的通胀才可以让存款贬值,甚至作废。通胀与存款贬值的概念很容易理解,难的是理解人民币升值和高通胀之间的关系。

那么,货币升值会导致高通胀吗?这个问题很复杂,牵扯到很多变量,包括升值的幅度与速度,国内外市场利息差,通胀的性质(通胀有各种不同类型),对外贸易结构,以及政府对市场预期的操控能力等等。要细讲起来,能写一篇论文了。俺时间少,只能粗讲。

中土的目前的通胀俺以为主要是两个来源:一是资源匮乏导致的成本推动,二是汇率过低导致的流动性(或者说货币供给)过剩。中土国缺能源,缺矿产,缺农产,这些东西或者是产量到顶了,或者是供给增长远低于需求增长。新的需求需要通过进口实现,而中土经济规模太大,她要可劲进口东西,那东西肯定身价暴涨。现如今石油涨到100刀了,产能见顶是一个因素,但中土也功不可没:她占国际新增需求的一半!现在甚至连有技能的劳动力都缺,导致人工成本已接近20%的速度增长。这是其实是教育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 labor supply and market demand mismatch!而新颁布的不甚合理的劳动法更推波助澜。从这一点来讲,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减低进口成本,有助于降低通胀率。

人民币升值后,理论上出口应该下降,大额贸易顺差带来的过剩流动性也会减少。这个流动性是这么来的:由于人民币价值低估,出口就比进口多,如果出口多于进口100刀,央行就要多发行 714元人民币买入这100刀,市场上就多出了714元。当然央行可以以发行央行票据、增加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保证金等方式回收一部分,但持续的流入对央行压力也很大。而最终过剩的流动性推动了物价上涨-----市场上还是这么多东西,但钞票多了很多,东西自然就贵了。从这一点来讲,人民币升值也是有助于降低通胀。

但还有一个怎么升的问题。象现在这样慢慢升,大家对人民币汇率有一个市场预期,所以大量的资金通过虚假贸易盈余、直接投资、地下钱庄的方式流入市场,反倒增加了国内流动性,推动了通胀。所以怎样控制市场对汇率的预期,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哎呀,还有很多方面应该讲,估计大家也没兴趣听了,俺也打累了,歇了吧。

反正俺的估计是,人民币升值最终可以帮助有效控制高通胀,但短期存款的利率很可能是要长期低于通胀率的,所以存款缩水是很可能的。怎么办呢?校长讲了5年的老话:买中土房子!或者等到上证3500点左右去买股票。只有手中持有有效资产,才可以抵御通胀。你要是银子很多,买黄金、农产品指数、大宗商品指数也是一个办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