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不同当然有可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虎子 于 2008-02-20, 22:20:47:

回答: 看来咱俩理解有歧义:-) 俺以为只要有两个独立的声部,即使一个旋律性不强,也算复调。 由 Amsel 于 2008-02-20, 21:56:32:

不过如果是指的Polyphony,就不是用有没有独立声部作为判断基准了。举例言之,文艺复兴时期的合唱音乐,常有这样的行进模式:女高音旋律出场,数小节后,女低音用比女高音旋律低五度的调性出场,旋律轮廓类似但不尽相同。又数小节后,男高音回到女高音的调性出场,数小节后,男低音用女低音旋律的调性出场。这里面四个声部,却有两个调性,而且各自有自己的旋律线。如果女高音男高音是C大调,另两部实际上是G大调,虽然记谱可能还是用C大调。

这只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实际上,四个声部可以用四个调性,四个节奏与轮廓全然不同的旋律。这才是真正的Polyphony。

这首巴赫的吉他曲,拇指弹的低音部没有独立清晰的旋律线,每一个音又都是落在主旋律的和弦底部,所以不会是Polyphony。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