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说明朝?布也发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2-20, 16:23:49:

回答: 历史上真的出现过发工资不是发钱而是发小米的现象? 由 HunHunSheng 于 2008-02-20, 16:02:37:


吴思“潜规则”之“淘汰清官”:

引用:

我反复强调“名义工资”这个词,是因为官员们实际从朝廷领到的工资并没有这么多。那时候发的是实物工资,官员领回家的有大米,有布匹,有胡椒和苏木,还有银子和钞票。不管领什么,一切都要折成大米。于是这个折算率就成了大问题。《典故 纪闻》第十五卷曾经详细描述成化十六年(1481年)户部(财政部)是如何将布折成大米的。朝廷硬把市价三四钱银子的一匹粗布,折成了三十石大米。而三十石大米在市场上值多少钱?至少值二十两银子!假如按照这种折算率,完全以布匹当工资,县太爷每年只能领三匹粗布,在市场上只能换一两银子,买不下两石(将近200公斤)大米。这就是说,朝廷几十倍上百倍地克扣了官员的工资。至于明朝那贬值数百倍,强迫官员接受的纸币,就更不用提了。

总之,明朝的县太爷每个月实际领到的薪俸,其实际价值不过1130元人民币(注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