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师傅给评评,这算石门层次的秀奥夫?在上班人士请慎入。(多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08-02-17, 20:55:26:

此帖得到了作者的允许,在这里转载。


生活的乐趣-我的个人爱好

焦王(原创)


我家的正门

说明:1、我是彻头彻尾的无产阶级--名下包括我一家三口从来没有过任何房产,也没买卖过任何房产,现不是因为不想买,而是买不起,当然以后希望有机会买。现在的房子也是租的一楼,强占门前公共草地进行改造,没少受到投诉。

2、纯粹娱乐,因为这些爱好并非现在形成的,而是从小喜欢的。

3、顺便回应一下余君,他认为我现在很懒散,对什么事物特别是事业无兴趣,无冲劲,其实,生活就是这样的了,日子总要过的,可能到头来才发现其实想要的生活就是这个样子。

4、人生嘛,独自精彩,也是精彩。


整个花园都是我自己一手一脚用钢筋围起来作架子,包括电焊都是自己做的,然后用勒杜鹃-水瓜和蚕豆爬藤围起来--我从小兴趣比较广泛,很多手艺都会做,嘿嘿。

大门和进门的玉兰树,白兰树刚开始种的时候只有一人高,现在,不过才几年,就几层楼了。

我种的水瓜,爬到隔壁的龙眼树上,结了不少果,可惜太高摘不下来。

我种的金不换,作汤用的 。

我种的鸡蛋花其中一棵,黄白种,也就是最平常的那种。

我种的另外一棵鸡蛋花,叫香水鸡蛋花,红花种。


我养的其中一缸鱼,金鲫,缸是偶尔在街边别人搬家时廉价买的金钱树花瓶,用水泥把出口封了制成。

我养的其中一只鸟,北方人叫四喜,马来和台湾人很推崇的一种鸟,广东人称之为支渣,是有名的鸣禽和斗禽。

我养的另外一只鸟,银耳相思,自己做的笼子,落地将两个盆栽包含在里面用铁网网起来,昨天刚做好,鸟儿特喜欢。


我养的八哥。



相思笼和八哥笼远照--都是自己做的(八哥笼请的电焊,因为不锈钢是用专门的焊机)


我养的鸡,原来养了两只从小养大的,结果都是公的,每天5点开始叫,后来担心影响周围休息,去亲戚家换了两只母的回来,等下蛋给儿子吃。



我养的草龟,这东西也是抓回来的,可能是别人放生的 。乌龟房是我用水泥砌的。

我家看门狗的屋,我用水泥和装修拆下来的地砖建成。



门前自己砌的鱼池,做这个池花了我三天,腰都断了,养的锦鲤、金鱼和金鲫,还有几条清道夫。

茶花

柠檬


自己扦插的桑树,看,结果了 。

15块钱买了带回来种的台湾枣,小小的现在很大了,台湾枣满树都是刺,其实有点像爬藤植物,也结了很多果,担心肥料不够。

白蝉,又名重瓣栀子花。

三颗桂花其中一棵,开了不少花。

另外一缸鱼

菜地。种菜不够专业(我最擅长就是养鱼和养鸟和种花)。


杨桃,今年不知怎么回事,肥料太多,只长不结果。


石榴,去年结了N多果,都给果蝇蛀了 。


黄皮,也结了不少果。


围墙用的鸡蛋果和葡萄。

院中半景,这花园铺设的路,水泥都是自己动手的。


第三缸鱼


我种的指天椒。

看门狗多多,养了半年才知道是母的,一直当公的养,作为一条土狗,确实是少见的聪明,很称职地赶走保护着花园,有一段时间连人都不敢从门前走过,因为叫的很凶,现在晚上给我栓起来才解决问题。

兰花和长寿花,过两个月就会开得很灿烂。

开完了的月季

下午才把养的其中两只鸟放到新落地笼里,之前的叫银耳相思,把另一只桂林相思(下)放进去后,原以为都属于一个科目的种类可以相处,没想到两只家伙打的厉害,桂林相思给赶到地上去了,再想抓出来笼养又很难,头疼。


我还做的一手好菜,也是因为兴趣的原因。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我都很少让别人知道我的爱好,偶尔知道了的,基本上第一反应都是,"吓,不是吧.....,看不出喔.....”,”甘后生甘识叹....“,或者问我老婆,”你老公...好老咩?“。哎,休闲是一种心态,很难用金钱和物质去换取的。 说句实话我很忙的,你们想想,每天要把花鸟虫鱼侍候弄完了,送儿子读书放学跟儿子玩,还要上班在单位人面兽心两面三刀地应酬,忙啊。


金钱龟是喔梦寐以求啊,因为意头好模样漂亮,但有钱都很难买,假的太多。现在提倡慢生活,我也劝大家把生活节奏慢下来,吃饭的时候慢慢品尝,有空的时候安静看看书想想事。

我这辈子养过的东西有以下几种,按我的年龄从小到大的饲养顺序排列(现在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事了,很好):
1、热带鱼(各种热带鱼,养的最多的孔雀、斑马和红剑,已经养到繁殖的地步),2、虎皮鹦鹉,养了N只,虎皮鹦鹉一个是吵闹,最烦的是吃黍米总弄的一地2、葵鼠,听说可以吃,但没吃过,也是比较脏4、开始是一只土猫,后来生病丢了,后来是一只很好的波斯猫,可惜有一次喂鱼的时候没吧鱼胆去掉毒死了,以后就再没养过猫。5、金鱼,锦鲤,金鲫,有一段时间专门养金鲫,因为金鲫鱼比金鱼灵活,又没锦鲤那么乱窜,比较好看,不知道养了多少条了。6、巴西龟,这是比较多人养的龟类之一,现在就剩下那只几斤大的草龟。7、鸟,四大著名鸣禽养过其中三种,画眉、言定(广东叫红、蓝波)、绣眼,另外一种就是百灵了,因为比较讲究只看不敢养,现在还养着的相思类,八哥(本地鹩哥)、四喜,一些野鸟如高冠等。现在专门还有一个泥鳅缸,荷花缸,原来还有睡莲移到大池里了 。养狗是在有院子后,住楼房是不敢养猫狗的,气味太恐怖,秋冬季换毛的时候更辛苦。如果住楼房还是建议你最好不要养猫狗类的动物,那种气味你自己是闻不到的,但别人去你家可不是一般的恶心,特别是如果有小朋友的话更不好,对呼吸系统和安全完全没好处。现在我养这只狗是从来不给进房厅的,它也不敢跨入一步,完全是为了看门,起个通风报信的作用,养了这只狗后,院子里,连个蟑螂都见不到,更别说老鼠了,其实老鼠更怕的是狗。


我的个人爱好之工具编,这些工具,很多人肯定见过,但拿起用过的肯定没几个了。
1、种植工具

最有用的还是左数第2的羊角锄头。

松土专用1

松土专用2

篱笆造型用大剪

我更喜欢用的手剪

吸水喷花用的,可以很节约水,顺便给鱼池换水。

最便宜实用的树叶清扫工具

树冠剪,三米长,修建旁枝用的


近拍,绳子是拉剪刀用的,不然那么长怎么弄。

消杀喷壶


诱捕果蝇挂壶,果园里的果蝇是个很讨厌的东西,它产卵在青果上,等果子成熟时自动就孵化了,变成一条条蛆,又恶心又恐怖,石榴最容易招惹,大家吃荔枝的时候多少也领教过,如在荔枝头剥开皮时有时会出现。

钳子,这东西很少找得到卖的了。

动手能力强不强,主要看你有什么工具。

不找不知道,我的工具太多了,车上还有整整一套。

专业工具箱

狩猎武器编
1、气枪
这是我夏天打知了用的,现在很少拿出来招摇了,违禁品。以前气枪还偶尔有机会买的到,现在很难找了,控制的比较严。


弩,也就是有瞄准器和手把的弓箭,我在旧货市场买的,现在不知道还有没的买,几年前我去逛的时候,改装手枪都有人跟我兜售,真是厉害,我在那里买过刀、望远镜。这个弩,用钢丝作弦,有效距离不是很远,但杀伤力很大。原来买它是为了去湖里射鱼用的。


杀伤力强不强,看它的子弹也就是箭就知道了。

近拍,箭头是精钢所制。


渔具,近几年很少去了,没耐心。

专业监控。为什么要装监控呢,有的人习惯不好,喜欢往楼下扔东西,自从装了后这个现象已经杜绝了,另外一个是为了防盗,其实我平时都不开的,除非小朋友在花园玩耍。

装这套东西我自己一手一脚花了两天,然后调试,又学到很多专业知识。


监控主机,现在通用的硬盘录像机,800G容量,现在用了4路,理论上可以连续录180天,如果电不要钱的话。


朝上的另外两个探头,红外线夜视,一次一个邻居凌晨3点两公婆吵架大声的要命睡不着,不好意思出去看,我就开着监控来看,发现很清晰。

大家看不到的路面,学幼儿园里画给儿子识字和跳跃运动用的方格,用了7罐油漆。

无花果

这就是最漂亮的勒杜鹃,大花红色,其实种勒杜鹃的最高境界,就是完全看不到叶子,都是花。

枇杷

木瓜


芒果,很甜。今年结得多。

柚子,这些木本植物别看好像都很小,其实一但种到地上,肥料跟得上,一两年就会结果。

米仔兰,园林植物来说,米仔兰和茉莉是必种的其中两种,但住楼房没时间打理的话这两样就不是很合适了,因为都是喜欢大水大肥的东西,两天缺水,马上一地落叶。


这个帖子发到现在已经全部发完了。说句实话,只要用心,生活都是充满阳光充满乐趣的,不要太强求有多少钱,达到一个什么目标,否则,可能到达了那个目标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给个鸡腿你都已经咬不动了,岁月也是不饶人的,你试试给家人出个题目,在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和赚很多钱住大屋开顶级车每天忙的一年到头过年过节的时候才有机会回家见见父母吃个团圆饭或者每天在见不到太阳的时候才能陪陪自己孩子之中挑选一个答案,然后自己再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去想想看看。
乐观还是悲观,全在乎你自己怎么选,对吧?




所有跟贴:
  • 竖大拇指层次的秀奥夫! (无内容) - JFF (0 bytes) 2008-02-17, 21:44:40 (206252)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