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报道国际奥委会向中国施压 英报被揭造假道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8-02-15, 11:15:32:

报道国际奥委会向中国施压 英报被揭造假道歉 中评社

西方社会针对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向中国奥运施压趋向白热化,继美国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宣布因达尔富尔问题辞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艺术顾问职务后,英国《独立报》14日又刊登了一封声称是由包括8位诺贝尔奖得主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内的80人签名信件,要求中国向苏丹施压。对此,罗格第一时间回应,称其并没有签署过有关信件。英国奥运部长乔维尔也表示,就达尔富尔危机抵制北京奥运会并不恰当,甚至可能帮倒忙。《独立报》昨已承认有关签名错误。

  综合外电消息14日报道,英国《独立报》14日刊登了一封声称是由包括8位诺贝尔奖得主和罗格在内的80人签名的信件。这封信件于12日由一家名为“危机行动”的组织公布给国际媒体,信中要求中国向苏丹施压、参与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并强调关注奥林匹克精神。

  12日公布的信件中的80位签名人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奥运会选手、政治家和明星,但是并没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但是在英国《独立报》14日刊登的信件复印件上却出现了罗格的签名。

  对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14日称,他没有签署过有关要求中国改变对苏丹政策的信件。罗格发言人默里亚说:“这(罗格为信件签名)完全是捏造。”

  另据BBC报道,英国奥运部长乔维尔表示,就达尔富尔危机抵制北京奥运会并不恰当,甚至可能帮倒忙。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援引乔维尔称:“呼吁抵制(北京奥运会)不能达到任何目的,而且会相当可惜。”她指出:“绝大多数进步政府都接受中国政策的某些方面完全令人无法理解,不过这并没有阻止国际奥委会把奥运会主办权交给北京。”

  英奥委员:奥运不介政治

  12日,苏丹反叛武装“正义平等运动”再度呼吁各国和运动员抵制北京奥运会。《泰晤士报》引述国际奥委会英国代表雷迪评论说:“达尔富尔是一场内战……人们当然对此会有强烈的看法,不过国际奥委会是体育机构,其合同是与(奥运会)主办城市签署的。国际奥委会不会介入主办国的政治。政治不会影响到奥运会的组织工作。”

  报道还引述国际奥委会发言人说,各组织和个人往往会利用奥运会宣扬其主张和见解,但奥委会目前不认为有关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呼吁会进一步升级。

  当被问及对达尔富尔问题的立场,国际奥委会发言人承认,其他组织将无关运动的事件与奥运扯上关系虽“合法”,但达尔富尔这类严重冲突应交由联合国处理,国际奥委会就此接触中国政府亦不妥当。

  另数据显示,虽然活动人士呼吁各企业抵制北京奥运,并威胁对奥运赞助商进行抗议示威,北京奥运会取得的商业赞助却打破此前各届奥运会纪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