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认,上海现在的独生子女们确实从农村及外地的多生户上获取了利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01-06, 19:42:22:

回答: 人口增加即便是发动战争也无法获取足够资源 由 bluesea 于 2008-01-06, 19:22:10:

但这只能说明在社会资源有限的情况,独生子女有更明显的优势。拿房产来说,因为社会资源有限,地价就会猛增。这显然不是独生子女造成的,而是多生者造成的。那么对独生子女来说,他们未来的社会负担,会因为两家的资源集中于一家而减少。那么假设他们不是独生子女,家里也有4 5 个姐妹呢?这种优势就荡然无存。家里那点财产不但不能带来足够的保障,根本不够分的。

而即便这样,多生户依然应该感谢那些独生家庭,我们假设当初上海没有那么多独生子女家庭,说不好听的以当时居住面积来算,政府要解决本地人居住,都是一个大问题。房子要么因为过于紧缺而无法市场化,要么就是市场化以后,价格奇高(考虑到本地人可以以房换房压力始终不会很大)。那么对那些农业转城市的人口来说,他们的生活将更加艰难。

所以,让我说一个残酷的现实,那位先生说得对,城市的独生子女家庭确实从多生户那里获得了巨大的好处,转移了风险。但多生家庭依然应该感谢独生家庭,不然连现在的主房子他们都不用妄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