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培养兴趣为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rKevin 于 2008-02-13, 13:48:42:

回答: 请问做数学竞赛的Dr. Kevin,对小孩子如何从小准备数学知识? 由 xj 于 2008-02-13, 10:38:12:

太小的孩子,还是不要施加太多的压力吧。美国学校的数学课偏重解题套路而忽视深层理解,所以会让孩子觉得乏味。家长自己给孩子辅导,要在趣味性上下功夫,否则孩子产生抵触情绪,就适得其反。
数学竞赛也是一个培养对数学兴趣的途径。从三年级开始可以让孩子接触一些这方面的内容。适合于小学生的竞赛有CONTINENTAL MATH LEAGUE,还有MOEMS(中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等等,内容简单易懂,趣味性也高。我有个朋友是数学教授,买了一本MOEMS的竞赛题目给他的孩子做,效果不错。MOEMS的信息在网上可以查到。只要家长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适当引导,避免拔苗助长,孩子一般都可以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我们一般华人或亚洲人家庭,让孩子参加数学竞赛的目的并不是指望孩子能参加IMO或在将来取得菲尔兹奖,只要能扩大知识面,借助竞赛成绩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平平安安衣食无忧地过一生就可以了。
网上辅导不太容易实施,主要是缺少直接交流,不好掌握讲解的程度。我现在给四个孩子个别辅导,他们的水平差别都很大,年龄也各不相同,所以要采取四种完全不同的辅导方式。平时周末的辅导课,也是最多十几人一个班,再多就照顾不过来了,不能保证质量。
孩子大一点的时候,参加夏令营也是好办法。因为在夏令营,孩子们可以心无旁骛,专心做数学,和许多同龄又有共同兴趣的学生一起,能学到很多东西。我们的夏令营,不培养书呆子,在做数学训练的同时,也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和领导能力。已经办过一届冬令营和一届夏令营,都很受欢迎,孩子们每天都上八个小时的数学课,不少孩子还嫌不够。
http://王牌数学网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