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于雪灾中的民工兄弟,谁想到了你的尊严?(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ancewithwolf 于 2008-02-14, 10:16:15:

(ZT)
你注定是个失败者,唯有出卖你的身体和灵魂来苟延残喘。在这适者生存、弱者淘汰的牌桌上,你没有筹码。
你没有尊严。你的尊严已经被一大群强壮的猎狗分噬殆尽了:村长,工头,老板,警察,城里人,贫困。没有城里人正眼看你一眼。你除了逆来顺受,别无选择。你甚至已经习惯了这种没有尊严的生活。你佝偻的腰随时准备哈下。从未犯法的你,见了警察却会不自觉地打个冷战。你是城里人眼中脏乱差的渊薮、犯罪率的来源,是他们口中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你是正在东方崛起的天朝帝国的阴影,是“和谐社会”光环上的一团灰尘,是民族主义者心中的图腾肩膀上的一粒鸟粪。
你渴望有人能看顾你,而中华民族的精英们也不是不知道你的存在。但你也许想不到,他们并不为你感到骄傲。他们更宁愿忘掉你的存在,并且想让世界也忘掉你的存在。河南某县官员对患艾滋病的子民提出了这样的解决方案:“等你们死罢了,问题就解决了。”不要企望你在民族精英和弄潮儿心目中的地位会更高。
为了给心仪已久的列强们开好一桌奥运大宴,为了这机会难得的大风头,他们忙不迭地把镜头聚焦在气势宏伟的鸟巢和水立方,甚至为这二十天专门修了运河,从已经非常缺水的河北抽水上京,以保证贵宾们用水充足。他们巴不得像你这样的鸟粪马上消失在世界的视线之外。可是,也不知苍天是有眼还是无眼,这次又让你抢了镜头,让在寒风中瑟瑟苦等多日的你再一次出现在世界面前,让自豪了好一阵子的领导们局促不安,大惑不解:这些吃饱喝足的洋人,不看我们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不看美轮美奂的奥运建筑,非要盯着一起接一起的矿难,盯着空气污染,盯着这些民工?!我们自己都没把他们当回事!
“噢……”领导们恍然大悟了。闹了半天这些洋人是对我们中国有敌意的。他们专门就看我们的阴暗面!洋人瞧不起我们,就因为有你这阴暗面!于是,领导们又恨瞧不起他们的洋人,又恨你这让中国丢脸的阴暗面。当然,他们除了恨洋人,也怕洋人。不是怕洋人欺负,而是怕洋人笑话。他们也知道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不是什么体面的事。当然,他们除了恨你,也怕你,怕你再用苦难甚至生命给他们出洋相,给伟大的中华民族脸上抹黑。当然,如果他们御驾来视察你,你一定要在镜头面前表现得感激涕零,最好是磕头如捣蒜,让领导抢步上前把你亲切扶起,以让全世界人民都看到皇恩浩荡。
精英们想忘掉你,老板们想榨干你,城里人想赶走你。诺大的世上,把你当人看的只有那远在穷乡僻壤的几个亲人。于是,在这一年劳苦之后仅有的放风到来之前,你格外想念他们。于是就有了今天在火车站拼死的那一挤。文明人说你不懂排队,素质低下,无可救药。但是,没有人尊重你,谁又有权来要求你的自尊?我有什么资格骂你?我有你想要的一切,甚至还有你做梦都想不到的东西。你什么都没有;或者至少,你觉得你自己什么都没有。我若是同你一样也在等火车重开,我不会跟你一样去挤。我可以住酒店,可以想办法消遣时日。我有安全感,而你没有。除非有人能给你生而为人的安全感,否则没人有权谴责你。
素质低、脏乱差、已经与鸡肋和阴暗面沦为同义词的兄弟!有谁会来看顾你?领导们想到的是你的存在损害了他们的尊严,而谁想到了你的尊严?
挺住啊,兄弟!我们崛起的天朝帝国需要这个阴暗面,中华民族图腾的肩膀上需要这粒鸟粪,好让我们每一个人能天天看见这个耻辱,这个对自己的同胞丧失了起码的爱心的耻辱,这个以忽视和践踏同胞的尊严来维护自己尊严的耻辱,这个弱肉强食的五千年文明的耻辱。希望有那么一天,领导和精英们能转过他们高贵的头来,正视着你,伸出他们的双手,不再以你为耻,不再试图忘掉、抹杀你的存在。希望有那么一天,你能在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社会的温暖,感到做人的尊严和安全感。当像你这样的中华民族的每一个最微不足道的分子都能感受到一份尊严、一份温暖时,我们大概就可以开始奢谈这个民族的“崛起”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