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李皖: 用严肃的态度留心出现的新声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pple 于 2008-02-13, 06:56:01:

2007乐坛那些事

2007年,乐坛仍然在下滑,在被唱衰,但回望过去,仍然有民谣、电子乐等在欣欣向荣。

有量无质的娱乐音乐

从上个世纪末开始,乐坛一直面临一个不被关注、没有公众效应、也没有特别引人注目的重量级作品的一个状况。2007年在大众心目中,同样是这样一个状况。另外一个状况就是娱乐音乐的盛行。这是2000年之后的一个普遍现象,比较惹人关注的、成为公众舆论焦点的往往是一些娱乐现象,譬如说超级女声。2007年在选秀方面,比起2005、2006年好像不是那么热火,但是这些选秀人物的表现,依然是公众关注的一个方向。可是,这些音乐、这些作品在音乐的思想价值和人文价值上是不具有分量的,唯一所有的就是有娱乐价值。

   

雨后春笋般的民谣

2007年有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民谣的崛起。2007年有太多的民谣事件,这些民谣事件可能公众未必关注到,但是对于音乐行业界来讲,这些事件都是非常突出的。包括在2006年年末和2007年年初,北京有一个十三乐唱片厂牌,集中发布了万晓利和苏阳的新唱片《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以及《贤良》;2月份,台湾歌手马兆骏在台北去世;4月份,胡德夫的专辑《匆匆》在大陆出版;5月份,周云蓬的作品《中国孩子》以自发渠道来发行;9月份之间,星外星以“美丽新民谣”的名义推出了30多张唱片。这几个事件都是非常显著的,都和民谣有关,而且都是非常突出的现象。

充满新奇的电子乐

这几年潜在的一股暗流,发展比较蓬勃的就是电子乐。电子乐这两年发展的主要特征,一是幕后出现很多作品,这些作品都不在正规的音像出版社出版,往往是一些小渠道发行的唱片公司来出版。他们推进了电子音乐的发展,用通俗化的表达来创作出大众化的歌曲,而这些大众化的歌曲在音乐创造性上对一般听众来说,可能会觉得很新颖,实际上他们只是已经成熟的一些形式的翻版。电子乐队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在歌词表达上比较奇异,不是大众化人人都可以领悟的方式,而是有意猎奇的一种方式。其实这些歌词没有很深刻的内涵,基本的内容还是你情我爱,但在用词上非常追求奇异。

   

终于及格了的发烧音乐

2007年还值得注意的一个方面就是不被流行音乐听众关注的发烧音乐,他们的出版还是比较凶猛的,尤其是2006年以来发烧音乐的产品制作产量巨大,甚至覆盖了一些收入很高的、不太关心流行音乐的、喜欢听音响的这样一批听众。这个领域有很大的进步,他们纯粹就是玩音响、玩器材,追求的就是丰富的音频。其实这些东西在音乐上完全就是垃圾,但他们在今年过了及格线,有些音乐做得特别好,即使仍然老套的用好器材做出最亮的声音,但在音乐上有较大的进步。

   

2007乐坛那些人

酒吧民谣群体

他们把吉他弹唱变成另外的东西,在器乐的拓展上是非常显著的。

酒吧民谣群体都活跃在北京,就是一个小圈子,而且这个小圈子也比较具有先锋性,尤其体现在对器乐的开拓性上。过去我们谈到民谣,认为民谣就是吉他弹唱,但是北京的酒吧民谣群体就把吉他弹唱变成另外的东西,在器乐的拓展上是非常显著的。

万晓利§《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万晓利过去带有小镇小人物的感觉,早期他更多的是受到崔健的影响,有很强的现实感和问题意识。他的早期作品里具有土地的质感和粮食的味道,但《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突然改变了,虽然整个关注对象还是现实,但是和现实特别隔绝,包括配器。对电脑乐发生兴趣的他,唱片里相当一部分配器是他自己在家里用电脑做出来的。他的演唱也变了,过去民谣的一个最大特征就是个人化很强,就如同个人的说话一样,但是这张唱片的演唱吐字变得非常慢,不按正常语速说话,就像慢动作一样。这些配器方式和演唱方式,都带来一种超现实的感觉,不像一个人的声音,虽然声音没有经过任何机器处理,但他那样唱,让人感觉是个人的声音,可是又不像人。

周云蓬§《中国孩子》

酒吧群体有一个共同特质,一方面是具有民间精神,另一方面他们也具有先锋精神,而周云蓬是将两者结合得最好的,他既有音乐上的突破性和创造性,作品也具有非常强的打动力。民间精神和先锋精神在他的这张《中国孩子》唱片里都有突出表现,中国有一个评论者判断周云蓬的这张专辑,称它是可以和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相媲美的一张专辑。他能够这样判断,就是因为《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是对现实的棒喝,而《中国孩子》也是。周云蓬的演唱方式确实是非常细腻、难以捕捉和描述的,我觉得他整个音乐有一种低沉的气质,但是到歌曲最后,这种低沉往往会变成一种尖锐,会陷入一种死寂的氛围,最后这种寂静和冷酷发展成为一种呼喊和高喝,这是他的一个特色。

   

民歌和新民歌群体

《匆匆》是近两年最有分量、最伟大的一张专辑。

胡德夫§《匆匆》

胡德夫的《匆匆》应该是2007年的一张名作,如果说这两年有分量的作品,我觉得《匆匆》是排在第一位的,可以说是近两年最伟大的一张专辑。在校园新民歌兴起之前,胡德夫已经是民歌界的一个明星,他歌曲的特点是,歌词的内容和歌曲的形式都不会让人特别意外,但是以他的魅力、他的个人积累、他的人格力量,把这些歌曲发展到一个非常卓越的水平。他的演唱可以被称作“雷霆之声”,有一种惊人的大音量,他的声音一出来,就能让人感觉到是30年的积累。

  

新民歌运动群体

他们对传统民歌倾倒,以做传世久远的永恒民歌为目的。

以洪启为代表的新民歌运动在2007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早期的新民歌有很强的政治色彩,但是新的新民歌运动已表现为对传统民歌的倾倒,是站在大众立场上的人民艺术,目的是做传世久远的永恒民歌。

洪启§《阿里木江你在哪里》

洪启的精神诉求强于其他新民歌歌手,虽然他不再有政治上的诉求,但他的整体感觉还是有一种道义感。特别让人惊讶的是他的歌不像是这时代的人创作出的,反而像青年革命歌曲,但他整张唱片不全是这种风格,其他的基本是情歌。洪启的情歌与当代情歌完全是两码事。从1990年代开始,由邓丽君带来的情歌风格越来越个人化,越来越像一个具体的人和另外一个具体的人的爱情故事。但洪启情歌里的“我”不像是个人,这个“我”像个集体名词,而且从没任何私生活的联想。他的情歌特点是在永恒的时间用广大的个体来抒情,去掉所有肉体感觉的纯精神的抒情。

小娟§《如风往事》等

小娟是武汉到北京的一位歌手,她有个乐队叫“山谷里的居民”。她的唱片基本是翻唱, 但确实做得非常美,这种美是非常简单、清澈、干净的一种美,远远超出目前这种动荡、复杂的时代特色,既没时尚的影子,也没追求辞藻过度修饰的感觉。她的专辑就是奉行好歌主义,所以选择了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港台地区好听的歌曲,予以翻唱。小娟的声音有种自然的魅力,她的唱法特别像个在你耳边低语的小女孩,特别柔软,唇齿音特别清晰。很多对她一无所知的人头一次听到她的歌,就喜欢上她。

   

独立音乐群体

他们与喜欢他们的人一样,都是有才气且喜欢秀才气的人。

2007年独立音乐群体保持了惯有的魅力与活力,又各有特色,依旧很对现代小资们的胃口。歌词充满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与思考,音乐特点是“小”,小而精细,并不以大气慑人。

黄韵玲§《平凡》等

最早尝试做独立音乐的其实是黄韵玲,她以前的一些代表作品如《黄韵玲的黄韵玲》、《平凡》等,现在拿来听都是正对现代人口味的,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这种音乐有时候被称为小资音乐,也有人称她为“小可爱”音乐,“小可爱”是她一直都有的,但被称为“小资音乐”是这些年的事情。

陈绮贞§《花的姿态演唱会经典实录》

事实上每一个喜欢陈绮贞的人都近似于陈绮贞,跟她生活在同样的处境里面。这类音乐的特点确实是非常小的,表现的往往是小可爱、小个性、小情趣、小脾气等,作品上也是小结构、小题材、小风格,并不是非常大气的。独立音乐群体里的人,不仅是唱片自己作词作曲,有时候还画点漫画,都是有才气而且喜欢秀才气的人。

苏打绿§《小宇宙》等

苏打绿是2007年比较活跃的,出了《小宇宙》和《无与伦比的美丽》两张专辑,我对他们的感觉就是“味道特别奇特的一道怪茶”,声音说不上美,主唱有点像男又有点像女,有点像成年人又有点像儿童。

林一峰§《思生活》

林一峰在艺术创作上的创新是不多的,作品的力量也比较小,他的特点是记录和感悟的能力,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把城市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么认真细腻的感悟后再变成歌曲。让我意外的是,林一峰是广东人,但是他的歌词包括写作,语言却是标准汉语,可以用作汉语语言的一个典范,这一点是很牛的。 去年他推出了《思生活》。

自然卷§《资源回收》

自然卷的才气表现更明显,《资源回收》等唱片里歌词写的东西和形式是非常千变万化的,有很多东西不是传统的诗歌,而是有的像字条、有的像随笔、有的像散文、有的像日记、有的像菜单,他把这些都唱成歌,这是自然卷的特色。

胡玮琪§《狠讨厌》

胡玮琪的角色感和音乐的强度要比自然卷和苏打绿更强一些,因为她采用了比较霸道的摇滚方式,而且她的摇滚是站在最新潮流上的时兴摇滚。在《狠讨厌》里,她的声音更像一个五六岁的女孩,但她唱的是一些很成人化的东西,骂骂咧咧的经常带脏话。我觉得《狠讨厌》是小资音乐最疯狂的版本,用装可爱的方式完成全部的词曲和演唱。胡玮琪的嗓子算不上最好,但她这种扭曲和发嗲的唱法比其他人更突出。

    

07乐坛还有他们值得关注:

黎亚的《我不在巴黎》,姜昕的《我不是随便的花朵》、AM 乐团的《到天亮》、老狼的《北京的冬天》、王向荣的《陕北歌王》、朱仲禄的《西北花儿王》、IGO乐队的专辑《Synth Love》、胡淼峪的《智慧到彼岸》、卡奇社的《日光倾城》、33岛乐队的《寻找国王》、刺猬乐队的《噪音袭击世界》、亥儿乐队的《炎黄子孙》、螺丝钉乐队的同名专辑、木玛的《丝绒公路》、汪峰的《勇敢的心》、费玉清的《青青校树》、阿沁的《梵谷的左耳》、林强的《贾樟柯电影音乐作品集》、马兆骏的《奶粉与便当》、拾三乐队的《你是王吗?》、张震岳的《思念是一种病》、容祖儿的《小小》等。

      

展望2008

乐坛该关注什么?

其实很难用歌手去分析未来趋势,我觉得有一些系列品牌值得我们关注。原生态系列歌手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再就是摩登天空新推的民谣品牌《无花果》,迄今为止还没有出过一张唱片,可能要出的将是洪启的新唱片。从唱片公司来讲,我觉得星外星是最值得关注的一个唱片品牌,它是出大众音乐的,出了太多的好东西。

2008年值得关注的人,已经被我感知但还没有出唱片的,比如何力,这是一个新疆歌手,属于新民谣运动群体的一个,这个人以前出过一些合辑,但没有真正作为原创出来过。他具有很好的文字才能,歌词写得非常有力量,他的音乐具有维吾尔族的特色同时有一些创新,这个歌手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乐坛该如何改进和完善?

从听众角度来讲,必须要用严肃的态度去留心出现的新声音,因为乐坛滑坡的背后更为显著的现象是听众的滑坡,由于听众的麻木不仁、不闻不问,一方面觉得音乐极其堕落,另一方面对于音乐界的优秀作品没有感触力,实际上有一些好的音乐是我们自己与它疏远了。

从唱片公司来讲,就认真去做音乐,认真去做艺术。但这个是废话,唱片公司处境也很艰难,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资产没有保护机制,唱片都还没有赚钱就都被掠夺掉了,都变成了网上流传的MP3,这确实是个问题。这样一来艺人的权利也无法得到保护,他创作的东西无法生存,这样的话谁还来创作呢?听众应该尊重他们的劳动,最好买一张他们的唱片,不要总去网上下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