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年前后写的河内攻略的一部分,有些信息可能已经过时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Rodger 于 2008-02-12, 23:53:43:

回答: 这里谁去过越南?俺想到越南逛荡逛荡,哪位有什么TIP没有? 由 校长 于 2008-02-12, 21:55:41:

去越南的时间:

越南的最佳的旅游时间在春节后至五一前这段时间,气温在20度上下,一件衬衫加件外套足够对付了。这段时间在越南是旱季,降雨较少,但还是备上把伞或防雨衣为好,我在越南的7天就有两天下雨。

进HA NOI河内:

罗嗦一点还是从签证开始说吧。首先,你要有一本护照。现在办护照方便得很,问朋友借4000美元存个户头就能以自助旅游为理由办个因私护照,然后再把钱还给人家就行了。办护照花费不到200元,时间2星期到20天。然后,拿护照和大一寸(或两寸)照片一张到北京越南大使馆或广州总领馆签证。广州总领馆的地址是广州海珠广场华夏大酒店二楼,办公时间是星期一至五上午8:30-12:00,下午2:30-5:00.一次出入的旅游签证400人民币,要四天时间,加快的话上午10:00前递进去下午4:00以后可以拿,630人民币。

除签证外还需要健康证,可以在本地办,也可以在广州或边境口岸办。广州的地址是沙面北街33号,上午检查的话最早第二天下午2:30可以拿到健康证,200元左右。

中国至越南有三个陆上口岸,分别是云南河口(对应越南LAO CAI老街)、广西凭祥友谊关(对应越南DONG DANG同登或LANG SON谅山)、广西东兴(对应越南MONG CAI芒街)。我选择凭祥作为入境口岸,所以对这条路作详细介绍。

广州至南宁有一趟普快,下午15:51发车,到南宁第二天6:50.硬座票价59元,不紧张,当天票也很好买。到南宁就可以赶上南宁至凭祥的普快5517 次,8:00开车,中午12:10到。或者可以坐8511次慢车11:08开,下午16:50到凭祥,票价15元。在凭祥北站下,那里是凭祥繁华地段,旅馆旅行社多。

凭祥住宿十分方便,旅馆很多,单人标间价格也就25-30元,20元的也找的到。不过凭祥水质不好,至少我不敢用它的水洗澡。因为关口上没有兑换钱的地方,所以需要在凭祥换一些钱,换的地方在“交易市场”的古玩交易摊位上。在凭祥北站出来过桥时就可以看见“古玩交易市场”的大牌子,就是那里了。换钱之前最好先在别处打听一下目前的行情,在http://www.oanda.com /convert/cheatsheet?user=pmgitg上也可以查。注意换些小钱如2000盾,过关时有用。

从凭祥到友谊关最省钱的办法是先搭去浦寨或弄怀的小面包到去友谊关的路口。凭祥满街都跑的这种小面包,上车就说到“路口”就行了,2元。在路口有很多摩托车到友谊关1-2元。

过关时先向卫兵出示护照,一直往前走,过了友谊关口就是中方的口岸。先要交10元的口岸费,然后到前面检查健康证和免疫证,再填一张登记卡。连同护照身份证交给警察小姐就行了。(本人过关时遇到了点麻烦,警察小姐不相信我是旅游的。在她印象里旅游的就是成群结队的旅游团的大款,不是我这样灰头土脸,一个人一个包,一句越语也不会说就出国的家伙。不过经过反复盘问我自岿然不动,最后还是放我过了。)也没有什么海关检查,也就是象火车站一样让包从传送带上过一过。给你一个边民卡,出大厅,继续前进,把边民卡交给卫兵就行了。到此为止中方检查结束。然后就是越方的检查了。卫兵检查护照后,到第一个岗亭检查健康证防疫证,并交2000盾不知什么费。然后进入越方大厅,会有越南司机上来拉客,别理他们。先到中间海关窗口领一张登记表,无非是有没有要报关的东西,上面有英文,看得懂。然后连同护照交到进门的第一个窗口,越方警察登记盖章后把护照换给你,还有一张黄纸,就是你填的报关单,保存好,出境时要用的。然后到海关检查,还是过传送带。然后一切OK.

出大厅照例有越南司机用中文问你去哪里,如果你说HA NOI河内,他们会开出350RMB的天价。最好的办法是找几个人一起坐一辆小车到DONG DANG同登或LANG SON谅山。到LANG SON包车就是5万左右,不管坐几个人。DONG DANG有火车到HA NOI,但是越南火车特慢,而且对外国人还加倍收钱,所以还是到LANG SON坐汽车的好。在LANG SON有公家的汽车站也有私人的车。公家车车况差,价钱低,但是对外国人价钱就不低了。在越南人看来,多收老外的钱是应该的(好象中国人也是这么想的)。私人车车况好,往往是进口面包车,内外宾价钱差不多。从LANG SON 到HA NOI也就7万至8万,两个多小时。不过一般这种车都要拉够客才走,所以要耐心。

出河内:

在HANOI长途汽车站有公家的和私人的长途车到LANG SON和其他各地。如果还要到其他地方去,可以在旅馆定去各地的旅游大巴(见后篇住在河内)或坐去SAIGON的火车。http: //www.vietnamtourism.com/e_pages/e_index.htm上有很详细的HANOI-SAIGON火车资料。我这里列一些HANOI开出的主要车次:
车次     起点     终点     起点开车时间     终点到站时间     备注     
S1     HANOI     SAIGON西贡     21:00     5:00     32H     
S3     HANOI     SAIGON西贡     21:50     14:40     41H     
S5     HANOI     SAIGON西贡     11:10     4:00     41H     
M1     HANOI     DONG DANG同登     14:00     20:00          
DD3     HANOI     DONG DANG同登     5:50     12:05          
HP.1     HANOI     HAI PHONG海防     6:15     8:05          
LP.3     HANOI     HAI PHONG海防     9:20     11:50          
LP.7     HANOI     HAI PHONG海防     15:20     18:00          
LP.11     HANOI     HAI PHONG海防     17:45     20:05          
LC.1     HANOI     LAO CAI老街     22:00     7:10          

至于飞机,广州至河内有航班,不知几天一班。

住在河内:

强烈推荐HANG BE 39号的BAO LONG HOTEL,是一家庭旅馆,店主家姓黎(LE),很热情。价钱非常便宜,2.5美元至5美元不等。2.5美元是开放式的四人间,一人一张大床一个大箱子,最好自己带把锁。不提供拖鞋,要自备。每间房间有公用的厕所和淋浴,热水器,24小时热水。附近还有更高档的旅馆价钱一般10-20美元。

HANG BE附近就象大理的洋人街,有很多旅馆、餐馆、旅行社和internet,都是为外国的自助旅行者服务的。店主大多懂英语。旅馆和餐馆都可以帮旅客订去各地的长途旅游车票,比较有名的是HANG BE和旁边HANG BAC上的SINH CAFE、QUEEN CAFE 和LOVE PLANET.LOVE PLANET是有名的背包族据点,提供食宿,价钱也不算太贵。专门的旅行社也有很多。INTERNET服务一般150盾/分钟。

吃在河内:

CHAO: CHAO(发音chao2),就是粥,早餐时这种小摊很多,1000盾左右,一般加上肉松,味道是咸的。同时这种小摊往往还提供一些甜品,价钱也就1000到2000.

BANH CHUNG:糯米团。早餐时常见,常常是一个小贩挑个担子,旁边放几个小板凳就开张了。一般往糯米上撒些调料,用竹叶和报纸包着给你,1000到2000就能吃饱了。

TRUNG VIT LON: 是一种鸭蛋,但是这种蛋是孵了一段时间后再煮熟,蛋里不是蛋黄和蛋白,而是有了一些组织结构,但还没有发育出骨头和毛。蘸上调料吃别有风味。

PHO: PHO(发音fe3),就是米粉。这是河内最常见的小吃,有很多种。比如PHO BO,PHO GA,分别是米粉加牛肉和鸡肉。BO就是牛,GA就是鸡。PHO一般是有汤的,价钱一碗5000左右。

BUN: BUN(发音bun2),就是米线。BUN的吃法一般是干吃,味道是淡的,加上其他的汤或小吃,形成各种不同的BUN,一般在BUN后面加修饰词,就象PHO 一样。比如有一种是加臭豆腐,还有一种加豆腐皮的春卷。价钱也是5000左右。

COM: COM(发音gen1),就是米饭,属于正餐。有COM GA(rice with chickens)COM THIN BO(rice with beef),COM CA(rice with fish),COM MUC(rice with cuttle-fish),COM TOM(rice with shrimp)等等。价钱较贵要10000以上。

MY: MY(发音mi2),就是面条。有一种MY VAN THAN,就是馄饨面,还加上叉烧肉等很多浇头味道不错。一碗5000左右。

OC DONG: 是田螺和螺蛳混在一起的一种吃法,一碗5000-7000,还有佐餐药酒。吃完后一般要喝一些热螺蛳汤,据说可以防止拉肚子。味道一般。这种大排档一般晚上才出来。

CHA CA: 烤鱼片,还有乌贼之类,放在炭火上烤,撕碎了蘸着调料吃,味道一般,但是价钱昂贵,常常要8000左右。

面包: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头顶一个巨大箩筐叫卖的妇女,就是卖法式面包的。

咖啡: 河内咖啡店很多,价钱便宜,一般也就6000一杯。不过河内好象没有鲜牛奶,所谓牛奶就是炼乳,不过价钱也不贵。

啤酒:河内街头的生啤摊子很多,价钱一杯1500到3000不等,其中河内啤酒很受欢迎。

水果:河内水果便宜,柠檬香蕉都超级便宜,还有越南特产的火龙果,象牙芒果,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奇怪热带水果。强烈推荐品尝。

游在河内:

HANG BE就在还剑湖(HOAN KIEM LAKE)北面,以还剑湖为中心是河内的老城,风景名胜大多集中在这一带。以HANG开头的街道大多是河内的古街。越南的街道特色是一条街上集中很多卖同样东西的商家,HANG的意思就是货,HANG BE就是指木货。在这些古街上有不少有特色的商店值得一看。而且逛街是直接接触民间日常生活的好方法,国外有street photography一说,这次我是深有体会。街道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小商小贩,跨着黑皮包的公安,还有摩托车上的漂亮MM,都是那么自然生动,简直是见到什么都想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越南MM,大多身材苗条,面容清秀,而且穿着相当得体,不论是精心打扮的时装女郎,还是素面朝天的市井村姑都各有风情,对喜欢拍MM的泡菜们应该颇有吸引力吧。不过我觉得STREET PHOTOGRAPHY还是用80或90焦段的头比较合适,这样主体比较突出。

同时还剑湖周围服务设施也很齐全,绕湖一周基本上什么都找得到。湖东南侧DINH TIEN HOANG上有一个大邮局,还能打国际长途,寄信到中国要6000盾。TRANG TIEN靠湖的路口上有一家大书店,可以买到河内和越南各地的地图,在这里买比在沿街兜售的小贩手里买要便宜得多了。而且有一个架子上都是旅游方面的书,有类似LP之类的进口英文书,也有越南本地出的LP,也是英文,价钱要便宜。建议住下来后先到这里买地图和相关书籍,以便计划行程。湖南侧的HANG KHAY有不少照相器材和胶卷店,价钱比国内贵但由于在越南旅游的欧洲人比例很大(法国人最多),所以ILFORD AGFA之类的产品很多,有些品种国内很少见。TRANG TIEN上也有几家照相店,柯达富士之类的大路货价格比较合理。湖西北侧的LE THAI TO上有一家日夜银行,可以兑换越南币。

河内的景点很多,我这里介绍一些比较重要的。胡志明陵是游客的必到之地,是不要门票的,但不能带包和相机进去,寄包就要收费了。开放时间是星期二三四六日 7:30-10:30(SUMMER)8:00-11:00(WINTER),下午不开放。同时参观的还有胡志明故居和胡志明纪念馆。另一个河内的代表景点是文庙。外宾门票12000盾,够贵的。越南文化受中国影响极大,古代也崇尚儒学,举行科举,文庙就是当时的最高学府。里面祭祀孔子和一位越南先贤。看完了前院的孔子像别忘了到后院去看看,那里有越南传统乐器表演,相当精彩。军队博物馆也很值得一看,外宾价10000盾(内宾才1000盾!)。除星期一五外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13:00-16:30开放。里面两处有录像看,最好能蹭上一个中国旅游团,这样就有中文的听了。还剑湖东北侧 DINH TIEN HOANG上的升龙水偶剧院是法国人的最爱。水偶剧是一种在水中表演的木偶剧,配合越南传统的音乐和歌唱,感觉上确实是挺越南的。一等票价40000盾,二等票价20000盾,送一把质量超级差的折扇。晚上8:00开场。河内有很多法国式的建筑,有代表的是NHA THO和NHA CHUNG交界处的ST. JOSEPH CATHEDRAL,感觉特沧桑。还有TRANG TIEN东头的大歌剧院,很雄伟。这个歌剧院现在还在使用,有时会有演出,相信一定很有感觉。说了半天倒是把还剑湖漏掉了,这个湖不大,湖中央有一小岛上面还有座庙,不过上岛要收门票。晚上的还剑湖是情侣的天堂还有很多小吃摊。湖周围有很多CAFE,有阳台可以眺望还剑湖的夜色,是休闲的好地方。

河内的交通工具主要是摩托车,马路上风驰电掣的都是摩托。不过河内摩托车手的避让技术简直匪夷所思,如果你面对奔驰的车流闭上眼睛穿马路,你的下场不是被车撞倒而是被对面街道的街沿绊倒,所以过马路根本不必胆战心惊。路口总有搭客的摩托车手招呼生意,还有车斗在前的人力三轮车可坐。还可以租自行车或摩托车旅行,租金10000盾/天左右,相当划算。这种租车点在HANG BE, HANG BAC附近很多,BAO LONG HOTEL对面就有一家。不过河内不大,景点又集中,大部分时间徒步就行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