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在集体生活的环境里(大学军队等)山东人和四川人经常互相打群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2-12, 12:56:17:

国民党的印度缅甸远征军也是如此

zt 军营纪事:一副猪大肠引发的“叛乱”事件


那是30年前的事情,那会儿文叔二十岁样子,在当兵。

几年前,经常在文叔家作客。文叔对我讲述了他在部队里面的一些事情。我大概了解一点,文叔参军的部队位于北部边疆,文叔是部队里的装弹手,一发炮弹一米多长,80斤一发(120斤一发?),一分钟要求装填#发。文叔在部队受过伤,退伍时候是个残疾人。经过多年的恢复,现在看起来与常人基本一样,只是腿脚有点轻微不便。

文叔退役后,在家务农,部队里留下的残疾对劳动生活有点影响,但文叔还是克服了,白手起家,培养两个孩子大学毕业。

一天晚饭后,夜色渐暗,夜寒袭人,文叔和我围炉烤火闲话。文叔自言自语的反复说“一副猪大肠害死一条人命”,“一副猪大肠害死一条人命呐”。在我询问和聆听注视中,文叔娓娓道来。

在部队的一次,文叔经过部队后勤部门,偶然间看见在杀猪。这些杀猪的sd省兵只吃猪肉不吃猪内脏,杀猪后往往把猪内脏些丢弃,文叔是sc兵,比较爱吃猪内脏,烹调起来对sc人来说是个美味,于是文叔就把这副猪下水(sc叫法)拿回连队。连队里面有很多sc兵,见了文叔带回来猪下水,很兴奋——可以加美餐。这群sc兵将猪下水打理干净,蜂拥着去伙食堂准备将猪下水加工成菜肴。Sd兵不喜欢吃猪大肠,觉得那个东西很脏,掌厨的sd兵拒绝借厨具,拒绝他们拿到食堂加工,这群Sc兵与sd炊事兵吵闹起来,食堂里面准备就餐的sd兵跑过来为老乡助阵,两个省籍的兵就吵闹起来。适逢就餐时间,食堂附近的两个省籍的兵纷纷赶过来为各自的老乡助阵,霎那间,一个关于加工猪大肠的事情演为两个省籍的兵争吵。

双方辩论语都不客气,sd兵讽刺sc人吃猪大便,血气方刚的士兵之间争吵迅速升级,开始推拉推挤。部队领导迅速赶到,制止双方士兵的动作,传唤双方情绪激动的士兵办公室讯问。

如果,部队的领导处理得当,这件事件本来是小事,很快就会过去的。

事与愿违。文叔所在部队领导判处几个sc兵关禁闭,而sd兵无事。此事引起sc兵不服,纷纷上诉。这个部队的大小官职上都是sd人占据,一个个一层层拉扯上去的,其他省籍兵被排挤在外,在设计省籍士兵纠纷时自然不会维护到sc兵的利益诉求。其中一个被关禁闭的sc兵,因此事在连营团的层层诉求中均得不到公平的对待,深感悲愤,在诉求无门的激愤中,愤然上吊自杀。Sc兵的自杀,令本就愤愤不平的sc籍士兵群情激昂,在该部队首长们继续鸵鸟般的漠视下,那个年代文化水平本来就不高的士兵们作出举动-集体商议离开部队出走。

他们是悄悄聚集商议,私下口信约定,在半夜出发的,向蒙古边界方向出走。当然,这次出走被边防军截下来。士兵的集体出走,对部队来说就是一种“叛乱'。文叔也是其中一员,作为拿回猪大肠的他,怎么也想不到会引起这种发展趋势和结果,这也成了他后来人生中德一大郁闷和自责,毕竟那个士兵是因为此事而死的。

事件反馈到上级的上级上级,总之是到了最高级。最后,这些“叛乱”士兵们没有被责罚,只是规定不得提干,期满复员。文叔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开玩笑说,你们老乡dxp此时掌权,也许也在为你们愤愤不平呢,所以作出这个处决,不然你们很惨,军队的叛乱是很严重的事件呀。

在那个时候,军队的老乡派系很强,是中国文化中的一种现象,难免有不公正不公平的现象。一副猪大肠只是一个潜伏趋势的引爆点,没有这一副猪大肠,也还有其他事件的引发,不公平不公正是偶然成必然的内在环境。

经过八九十年代以来的几次裁军改革,这种现象得到一定的遏制和缓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