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舔派说政府做的不错的,看看民工自己怎么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udding 于 2008-02-05, 08:18:16:

甘肃女工赵宝琴在人山人海的广州火车站苦等五天,不仅未能踏上返乡路,反而被挤下天桥,遭践踏而昏迷不醒,或许永远不能活着回乡了。

英国《卫报》(Guardian)记者布兰妮甘(Tania Branigan)二月5日从广州发出专题报道说,几个星期以来,寒冷的坏天气横扫华东、华中大片地区,造成广泛灾害。冰雪双双施虐,使正值一年一度春节运输高峰期的交通系统惨遭打击。农历新年是外地民工返乡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一旦华南制造业中心地区工厂的外地工人涌上回乡之路,平时秩序井然的铁路立即塞满成千上万的旅客。

国营传媒说,北京当局已经“向天气宣战”,而广州正是这场对抗大自然战争的南方前线。通向广州火车站的街道,已经被数以千计的武警士兵和警察封锁,把旅客从一处拥挤的地方疏导到另一处。毛毛雨下个不停,苦侯多天的旅客携带着塞得满满的行李箱,一脸焦虑,仿佛难民。人群每一次向前移动,都引发一阵推挤浪潮。


赵宝琴在毛纺厂工作了几年,刚刚把女儿从中学供到大学毕业。一月26日,她和朋友一起到达广州车站,涌去的返乡旅客很快达到70万之众。他们在附近街道上排队等候,晚上则在街上就地过夜。但45岁的赵宝琴一想到帮助女儿圆了大学梦,自己即将脱离工厂生涯,仍然满心喜悦。

想不到二月2日她在极度拥塞的人流推挤下,从天桥上跌落火车站,身受重伤,目前仍然躺在广州的医院里不省人事。她的身体多处骨折,脸上的擦伤红一块紫一块。

她的家在甘肃省乡下的安远村那里十分贫瘠,连吃水都难保证。但是对她来说,那里是她唯一真正的家,所以这次她还是决定踏上34小时车程的返乡之旅

她的表亲杨小英也是甘肃人。她说:“已经等了5天,我们真的没有办法进入车站。那里人太多、太挤。于是她提着行李,从一座天桥挤到另一座天桥。我刚刚对她说‘等一等,我帮你穿过去’,她已经跌下去了。”

“政府做得不好。没有纪律,没有秩序。当他们打开闸门,人们便一拥而入。那些身体不够强壮的人就被挤坏了。当她掉下去的时候,如果不是大声呼救,可能已经被踩死了。”

赵宝琴的家人不敢告诉她的父母亲,为什么农历新年她不能回乡。他们完全不知道她是否回家。杨小英说:“我是文盲,是她带我出来打工,像姊妹一样待我,爱护我、帮助我。现在我感到非常孤单、害怕,担心她能不能醒过来。”
医生对他们说,赵宝琴的状况难以预料。为了稳定病情,医疗费估计需要人民币8万元。这相当于她每天工作14到15小时,一年辛辛苦苦挣到的工资的8倍。

她的朋友、出租车司机魏二玲说:“我们已经带了钱来,其他人也拿了钱,但是一共只有2万7千元。她的家乡很穷,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钱,可能只有放弃治疗她了。”

“她的生活非常简朴,从不吃好菜,穿好衣,因为她一心为女儿。当然,如果她是什么重要人物,人们可能会对她的遭遇给与更多的注意。政府和铁路当局没有负起责任。”

现在车站一带都发生了践踏事故。上周末当一名湖北女工被踩死后,当局调派了更多的警察和士兵前往控制人流。数十万外地工人要求退票,放弃了返乡过年的打算。但是许多人听到交通情况改善的消息后,又返回了车站。

在通向火车站的长长的街道尽头,一辆广播车的喇叭高叫:“亲爱的旅客们,请留在广州过春节!非常欢迎你们在广州度过美好的假期!”但在阵阵尖锐的警笛声和行李箱滚轮转动的隆隆声中,没有人听得清广播喇叭在讲什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