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 于 2008-02-04, 12:27:06:

【重贴按:上月16-17号值夜班,被jxh关于“蛇”的话题挑起了记忆。刚好有一国内网友在线,我就把那个打蛇经历即时演义成帖。因为打字慢,只能写一段,贴一段,短短几百字,六次才贴完,历时一小时。】


《打蛇》
by @
Date: January 17, 2008 04:35AM

(1)

30多年前的一个大年三十的晚上,正在吃年夜饭。
突然听到大声叫唤:“大蛇!大蛇!门口麦地里有一条大蛇!”
敌情就是命令。家家男子拿着叉子铁锹等利器冲了出去。我也好奇地跟在大人的后面。

(2)

月黑风高。记得绝对清楚是正东风,不是西北风,寒风凛冽。冷,干冷,整个腊月没下雪没下雨。麦子还没发芽,麦地干燥平坦开阔。眼球适应了以后,借着星光和不远处人家的灯光,在呈灰色的土地上不难看青大蛇的大小和基本形态,扁担长、碗口粗,快速游动着身体,惊慌地向西面的大池塘方向逃窜。

(3)

十几个手握利器的人紧跟在后面追。有时大蛇突然停下来,追赶的人群也立即停下来。人蛇对峙。勇敢分子执利器慢慢靠近,伺机刺叉。有时大蛇突然把头和尾巴向后猛伸,人群慌忙后退,几次被后退的人群撞倒。一会儿大蛇又继续向西惊慌逃窜。大蛇有时候南北横着向西逃窜,也许这样可边防御边撤退,似乎这样游得更快。

(4)

大蛇经常停下,南北向横着,和人对峙。人群害怕不敢靠近。这样追了十几分钟也没有机会下手。大蛇就要游到大池塘边了,眼看就会龙入大海逃之夭夭了。也许人们此时不再担心大蛇反扑了,也许认为这是最后的机会了,于是纷纷投掷出手中的武器。就在这最后一刻,大蛇被多只利器击中了,游不走了。两头又被后补的叉牢牢戳在地上,彻底动弹不了了。

(5)

从外地回家过春节的一干部恰到好处地出现了。到底是有知识的人,他除了也拿了个长柄利器还拿了个手电筒。一个勇敢分子从他手中拿过武器和手电慢慢靠近被叉牢的大蛇,然后蹲下,然后把大蛇拿在手上站起了身。大蛇马上又活过来了,拼命地摆动,一头绕着他的腰,一头缠着他的头。他只是慢慢向人群走来。大家惊慌后退,一边退,一边喊“快松手!”“不能松手,勒它的脖子!”“这下完了!”
那个家伙一声不语,直挺挺地向人群走近。看来是彻底吓呆了。人群被这个大蛇缠身的家伙赶着跑。

(6)

最后他终于坚持不住了,一下坐到地上。一手抓着蛇,一手猛捶地,前笑后仰。
整个吓傻了。人群围着他也不敢靠近,直到他把大蛇圈成一团拿在手上。

手电筒光下: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对接黏贴处很牢固,像专门那么做的似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