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阳,替您贴:我接触到的中国外交人员[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8-02-03, 21:29:37:

引用:

近来因为章含志过世,网上又热了一阵乔冠华章含志等"外交家"的谈论。自中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史以来, 其对外工作人员, 或称"外交家"吧, 早期是从其特工组织, 后来也从几个外语或国际关系学校毕业的翻译人员中转为外交人员.

笔者还是很小的时候, 记得电视上播新闻, 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印巴冲突,乔冠华发言,
一口大黄牙,土包子分头, 头发长长的, 糟糕透顶的英文还带浓重的中国苏北口音, 很火药味地叫板当时的苏联外长马立克。至今记忆犹新,看了真为中国人汗颜。

如果说章含志是文革前后的新秀,也就是因为她是有后门,会几句英文。无论是她还是唐闻生,王海容,完全不是因为她们有才,而是因为大批有为人士被中国无知统治者埋没。

人是有机会的, 在独裁统治下, 尤其如此, 这些土包子或他们的后代至今还在傻秀, 那是独裁制度下机会的衍生。 非独裁国家的外交人员都是文官考试后择优聘用的。

中国至今没有一个拿得出的外交人员,低层的不说,早期的周恩来陈毅姬鹏飞乔冠华黄华,近期的吴学谦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和现在的杨洁篪,没有一个是外交和国际法学校毕业的,杨是工农兵学员,尽其量就是在英国进修了一阵。当然翻译人员出身不是不专业, 关键是中国有千千万万比上述的要更有才能, 都被埋没了。

前一阵的沙祖康,竟然被誉为外交界的又一杰,特长是对骂。笔者在纽约和华盛顿有机会近距离观测众多的中国外交团人员, 李道豫大使是我认识的几位大使中比较够格的, 他从来不唯唯诺诺, 亦不张牙舞爪, 如有异识, 婉言相告。笔者往返中美旅途中, 也常有机会和现在的中国外交人员聊天,内容就不披露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