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正常人会认为经济状况是简单的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而和经济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angolasi 于 2008-01-05, 04:07:50:

回答: "劳动力价格从来就不是单纯的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的,而是政治、经济、社会、自然禀赋 由 Amsel 于 2008-01-05, 02:27:01:

化等有关。哪个说减少人口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只是charlatan。这个世界上当然有人均资源丰富但仍然不少悲惨下层的国家,不要说巴西,美国也是,也有人口密度极高但非常ingenious地保持高质素生活的国家,比如日本就是,靠非常贫富平均,而且非常节省资源,很高效率(但日本还是有脆弱的问题,比如很多能源和矿产要进口)。但看问题要分轻重,饥荒吃草皮的人就先不要担心胆固醇了。一个大的国家(新加坡香港那些可以specialized的小国不算,或资源大国如沙特的是另一种算法)的环境能支撑多少人口,是有帐可算的:人口所需要的卡路里,那个国家的人认为decent的diet,那个国家的耕地,纬度,水源情况,现在的农业技术。现在贸易好了当然还可以适当地加一些--如果其他国家的自然情况好一点的话,比如现在中国可以一定程度上往美国买粮食(但是是一定程度上,否则会影响价格,而且你愿意看到拼命生出来的中国人一生拼命地缝衣服就是为了换取来自美国的活命的每天半斤米一两猪肉吗?)。作为现代人所希望的decent的生活质素,还有了住屋,衣物,交通,娱乐上的资源消耗要求。这个是conditioned on现在技术条件的物理的极限,无论那个国家多么公平,都不能超过的。要超过,就要是技术尤其是农业技术上的一次大飞跃。

在这个条件下,才说什么资源分配制度的问题。

计划生育不是不可以反对(反对中国一胎化的人中有Sen,认为其侵犯人权和其实无效,当然还有男女比例失衡的情况,他的论述就非常convincing了),但你得理清思路知道自己究竟在想要些什么(你一直来说的都是摇摆不定的)。你想说的是中国根本没有人口问题吗?还是说的是太激进的人口政策(从平均4,5胎到平均1,2胎)会导致断层的问题?还是你所担心的”民工荒“的问题?男女比例平均的问题?这些问题到底在中国存在吗还是你想像出来的?就是真实的存在,是中国的计划生育引起的吗(印度现在没有强硬的一胎化,但出生男女比例也非常不均,对女童的虐待至死也不少,infanticide也多,所以印度以后的男女比例问题也严重)?就是真实存在而且就是单单是计划生育引起的,就一定是坏事吗(有人认为男女比例不均有可能提高妇女地位,我对此悲观,但毕竟他可能是对的,还有的就是民工荒也提高了工人的bargaining power)?就是由计划生育引起坏事有没有其他办法而不用简单地鼓励生育呢?

还有的就是经济发展导致生育意愿下降,其实中国在这方面基本发展空间不大。经济增长导致生育的下降的两个主要channels: 减低的infant mortality,让risk averse的父母不要over compensating地生,中国做得非常好,妇女地位的提高,中国女权状况还是有不足,但也比起很多国家要好,妇女的在家庭外的经济来源的比例很高。这样还降不下生育率,那么只能从中国多子多福的文化去解释了,经济再好,能做的也是有限。那么如果人口过多会造成灾难,限制生育的措施也许容易地为侵犯人权提供土壤,但两害取其轻,总比将来资源不足自相残杀好一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