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密度是个有最佳值的,并不是越多越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eadmeat 于 2008-01-04, 23:48:35:

回答: then do you implies european vs chinese \sim human vs monkeys? 由 mangolasi 于 2008-01-04, 23:07:25:

在人口密度小的时候,主要是如何获取/利用资源的问题。所以人口的增多可以增强交流协助和增加群体的生存能力,自然对文明的发展有好处。但人口密度过大的时候,资源的匮乏就成了主要问题,文明的发展跟不上庞大人口快速增加的资源需求,这时候的人口数量反而成为文明发展的负累。其实其他的生物种群也有这个现象:数量太少的话很难繁殖下去,但数量爆增的话也会导致种群的崩溃。

好象很多统计结果表明,一个科技人才的成长90%是依靠后天的教育,只有10%是依靠天赋。人口密度过大的话,因为资源匮乏就无法给人群提供良好的医疗教育体系,因此就算出个天才也只能在一个平庸的环境里成长。简单来讲,在人口密度小的地方,你有足够资源给所有人包括天才和笨蛋都提供良好的教育使天才真正成为大牛;人口过密的地方,你的资源只够给所有的天才和笨蛋吃饱饭,虽然天才的数目多但无法成长。

不同时期的文明发展对人口密度的需求也不同,古时候的生产力主要体现在人口数目上,对人口密度的要求就高。随着机械化自动化的发展,现在社会的生产力基本不用依靠人口数量了,所以即使人口稀少的国家一样可以高速发展(例如北欧国家)

说到中土的人口密度,当然是远远超出最佳值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