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昏昏等小同志讲讲饥荒的故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8-02-01, 11:38:47:

大饥荒年代我家乡的直系长辈有两位饿死,那年头还没这么下雪的。从前是可以逃荒的,我们老家有一种说法:“富走南,穷进京,死逼梁山下关东。”
后来保甲制度是没有了,可共产党用更有效的方法把农民是栓在土地上。逃荒要有批准,外出要有路条的。征粮的事情后来在70年代也一样,好一点有限。北大荒的那些上台戴红花领奖状风光一时,丰收年和手下紧巴巴吃一年杂粮的干部后来也学的精了,龙江颂照唱,小动作不断,想尽法子多保留口粮和种籽。
非正常死亡的数字是惊人的,政府永远不会给出正确数字的。我有位忘年交老朋友,从前是大学毕业生分配到公安部在青海劳改农场,连他都饿的没法子,擅自回吉林老家找口饭吃。
顺便说下救灾的事情,在中国不额外有作为或执行上级的错误指令是不犯错误的,官可以照做,梯子可以接着爬。和朱立安尼一样站出来抢小布什风头,大包大揽搞救灾是吃力不讨好的,有前车之鉴的。
大的不说了, 讲我经历过的。我下乡时的指导员原来是四野南下大军的一员,17级干部。不忍心看到劳改犯成批饿死,稍微给他们多吃几口饭就犯了纪律错误,降到19级。我们72年春天没有菜吃,他就让我们全体到向阳坡挑野菜,那时还听他深情地给大家唱过四野那些荒腔走板的军歌,不好听,但佩服的很。不是每个知青都和我一样尊重这位(来自天津?)的领导,有人背后讥刺他为“大茶壶”,由此可见文革期间的人言可畏不是一般的。
外面的人都非正常死亡了,被强制劳动改造的囚犯就更惨了。这方面的描述很多回忆录里都有,我专门问过另一位忘年交老朋友兼老师,他是怎么生存下来的。他命苦,冤狱20年加“右倾翻案”5年,大半辈子在黑土地的劳改营里度过。他就是在休息时大家都累趴下了,他去捡柴禾,顺便把玉米大豆先洒在柴禾下面。大家烤火后,都迷迷糊糊想睡。他在灰堆里扒拉烧焦的东西吃,看押他们的解放军以为他饿疯了,吃土嘎达,根本不在意。就这秘密他还不能说,说了,大家都会去做,连烧黑的吃食都没了。
在北大荒搞阶级斗争的一项是忆苦思甜,听从前扛长活的诉苦,听他们控诉地主罪行,我内心震动大着呢。从他们的控诉中可以听到: 伪满后期是吃棒子面不假,但钱不毛。地主饭管够,粘豆包随便吃,可不多给送水,每天撑的慌。
电视连续剧《闯关东》里有不少编排的地方,美化了不少清末民初满洲国时期的场面,不过你可以注意到老老年闯关东扛长活的日子不难过,地主把他们当人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