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论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为何破坏了男女比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1-31, 11:47:16:

回答: 0-15岁年龄组 性别比严重失衡意味着 大量 女性胎儿和婴儿 被流产或杀死。 由 Amsel 于 2008-01-31, 11:26:35:

引用:
关于男女比例的一个问题

后面是一封读者来信。这本是一个很简单的概率问题,但是一般人很容易被迷惑。1998年我回国时,正碰到福建在农村实行女孩可生两胎,男孩只能生一胎的政策,当时人们就纷纷说这样下去会造成女孩多于男孩。其实,由于生男生女的概率相同,只要不用人工流产或溺婴的方式人为地选择胎婴儿的性别,那么不管采用什么生殖策略,都不会改变男女比例。也就是说,即使生男孩只能生一个,生女孩可以一直生到生下男孩为止,也不会使女孩多于男孩。(可以举例说明如下:1000对夫妇生育,500对生了500个男孩,停止生育;500对生了500个女孩,继续生育;后者又得250个男孩,250个女孩;后者再得125个男孩,125个女孩……加起来男女孩总数相同)。实际上,我觉得这是象中国这种有重男轻女偏见的国家应该采取的计划生育政策,可以减少女孩被流产或溺杀--后者这种做法才会破坏了男女比例。对这个问题的误解会使人们低估了中国的女孩正在越来越少于男孩的严重性,值得关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