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排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8-01-30, 17:10:35:

三十年五前回沪探亲,不停地抽着一毛五分钱一盒的香烟,经过三天两夜的不眠不休,在凌晨终于看到列车通过南京长江大桥,心情那个激动,又看到薄雾缭绕的河流和绿色田野了。
就在长江大桥上我和同行的伙伴迅速达成在南京一日游的念头,车一停我们就跳下去。那时候年纪轻,把行李寄存好就匆匆忙忙,就往中山陵进发。一路走马观花,我们神差鬼使般地沿着中山陵(牌坊—陵门—碑亭—祭堂),音乐台,邓演达墓,廖仲恺墓等路线走,去无梁殿,攀登灵谷塔的印象还在。
我们从中山陵开始沿着没人行走的小路一直走到破败的明孝陵,沿途一共没有见到几个人。那时候这些地方还和美国一样,不懂得旅游经济,各景点都不用买票,傍晚离开时还差点误了末班车。
我们在南京站胡乱搭了辆慢车南行,人也多,车厢里没地方站人了。挤归挤,不过次序很好,有碰碰磕克磕没有北方旅客的火气大。那是辆逢站必靠的车,慢极了,我们在黎明时刻又按耐不住,在常州下车。那时候,常州市区内的那条河正在被填平,灰不溜秋没什么好玩的。只记得我们在一家刚刚下了排门板的小吃店坐下,一人要了一碗大排骨面,吃得心满意足,精神百倍。那块排骨是我这辈子记得最美味的食品,记得是付了二两粮票和一毛八分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