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家伙:中国每中国每生产10部手机,就有2部采用展讯公司的芯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ssa 于 2008-01-30, 15:44:08:

李爱铭

武平: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系

  在中国每生产10部手机,就有2部采用武平创办的展讯公司的芯片。而手机芯片核心技术,过去完全掌控在欧美国际手机巨头手中。武平和展讯公司,让中国拥有了手机“发言权”。

  武平的科研很“民生”:听音乐、看电影、拍照发彩信……这些日益“聪明”的多媒体手机,已与现代都市人的生活须臾不离。而在同一部手机中可以自由选择双卡或单卡的便利,更受到不少商务人士的欢迎。

  换个角度看,武平的科研又很“高端”。武平带着他的团队仅用2年时间,就创造出世界首颗GSM/GPRS(2G/2.5G)及多媒体一体化无线通信专用基带芯片,及世界首颗TD-SCDMA/GSM/GPRS双模多频手机核心芯片。这使中国打破欧美巨头长期垄断,拥有了手机核心技术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同行对武平科研的领先地位都表示首肯。

  如何让科研既立足民生,又占据自主创新的制高点?曾在美国、瑞士等国际手机企业中摸爬滚打过十几年的武平,对此有着独特的体会:在产品开发上,力争做得最快,并将成本降到最低,以满足普通消费者的需求。武平带领展讯公司将自主创新突破点定格在“集成度”上,用一块芯片兼具MP3、MP4、视频输出等功能,具有2.5G和3G双模的功能,以此制胜于世界市场。

  武平认为,只有“创大业”,才能有出路,因此放眼国际市场,研发尖端技术,招揽全球人才。展讯公司800多名员工中,有40多名美国工程师。这些“洋打工”一部分在上海,另一部分在展讯美国分公司,对展讯公司的全球化提供技术支持,并拓展国际市场。“创大业”还要耐心积累,积累专业技术,积累经验,积累人脉……十几年的充足准备,水到渠成后自然创业,才能一举做大做强,参与国际竞争。

(转自:解放日报 2008年1月18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