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尘缘 于 2008-09-19, 03:02:47:

转贴自www.tianjian.cc
孤独的心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又是一个星期六的晚上,寂静的屋子里,不时的传来瑟瑟秋风的声响,月光透过窗子照了进来,照在了一位年迈的老大大颤抖双手拿着的遗像上面。遗像上的老人是那样的慈祥,老太太对着他说:“老伴啊,你怎么这么狠心丢下我就独自走了呢?”说着说着想哭却没有了眼泪。因为她的泪已经流干了,整整六年了,她是怎样的以泪洗面啊!她又拿起了一张年轻面孔的遗像,用自己的袖子擦了又擦,贴在面颊上许久后才放回了原位。她点燃了一柱香,又点燃了一柱香,昏浊的眼眶中泪光盈盈。我听妈妈说,这位老太太每个周六都会为她死去的老伴和儿子上香。
  老太太的头发很白,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的沧桑,也许是生活的重担压得她直不起腰来,老人略驼的身体走起路来显得那么迟缓、沉重。老人每天都会想起和老伴相濡以沫的日子,想起曾经引以为骄傲的儿子,想起自己年迈后应有的天伦之乐…人越老越喜欢回忆,尽管老人的回忆是失去亲人的锥心之痛,但是老人依然禁不住回忆……
  老俩口是40岁得子,别人都说老来得子是有福啊!儿子的聪明、活泼可爱使老两口喜笑颜开,视其为掌上明珠。很快儿子无忧无虑地度过了童年,进入了中学,上了大学,大学毕业时由于成绩优异被学校留了下来,成为了一名人见人羡的大学老师。上班三年后,一位美丽温柔的大学女老师走进了他的生活,在体验爱情的甜蜜的同时,他的事业也到了丰收的时节,由于他工作踏实、有魄力,校方准备对其委以重任。可是任系主任不久,他变了,同一个办公室的老师发现以前意气风发的他变得萎靡不振,经常神神秘秘的独来独往;同一个寝室的同事发现球场上身手不凡的他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发呆;仰慕他的学生也发现,那个在课堂上洋洋洒洒老师变得思维僵化,语言迟钝了。不久,校领导听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这位曾经优秀的老师在半年前练上了“法轮功”,利用工作之便,他大量制作和散发“法轮功”宣传品,并公然在课堂上为“法轮功”鸣不平。在同事和校领导苦口婆心的劝导不起作用之后,昔日深情相爱的女友来了,这半年来她没少劝他,可是爱情已经失去昔日的魅力,美丽的姑娘绝望了,含泪离开了他。学校请来了他的父母,老两口一看见儿子就已是泪流满面,而他木偶人一样无动于衷两眼直勾勾地望着天花板,仿佛两位老人不存在,许久才开口:“你们是师父安排来用亲情考验我的,看我能不能过这一关的,我不会让我师父失望的。”本来身体还生着病的父亲听了儿子的话心寒到了极点,但转念想怎么也还是自已的儿子啊,便流着泪说:“儿啊,我们从好远的老家来,给你带来了你最爱吃的家乡特产,我们来,只是告诉你,我们年纪大了,你是我和你娘的骄傲和依靠,你看在我们年纪大的份上,你就答应我们听领导的话,好好工作和生活吧”。父亲的话显然没有作用,他的眼神停留在很遥远的地方。“砰”的一声,年迈的父亲跪在了儿子的面前:“儿啊,爸爸求你了,你不为我和你娘着想,也要为你自已着想啊。”在场的人纷纷围过来搀扶老人,但他却说出了更加令人心痛的话:“你们不用拉他,他们不是我真正的父母,我真正的父母在天上。”父亲看着这个他含辛茹苦抚养成人,又为之骄傲,在乡亲们面前经常露脸的儿子,一口血喷了出来便晕厥了过去。这时从来没有对儿子动过手的母亲站起来狠狠地扇了儿子一耳光:“你简直不是人,你这是在要我们的命啊。”
  妈妈说到这里,早已泣不成声,我的眼泪也不由流了出来。母亲拭了拭眼角接着讲,后来为了挽救他,学校给他安排了一个面积较大地宿舍,把他的父母从乡下接到学校一方面可以照顾他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希望他能够在亲情的感召下从迷途中清醒过来。但是所有人的努力他都视而不见,仍然对法轮功痴迷不改,直到最后深陷其中不能自拨,无心工作和生活,每天都在按照明慧网上的要求在为世人“讲真相”。2000年初,他患上了急性胰腺炎,疼痛难忍,但他口口声声称这不是得病而是消业,是在上层次,所以坚持不看医生不吃药,父母和学校领导看到他病情严重就将医生请到家中,他闭们不理,并将医生开具的药品扔进垃圾桶内,父母的泪水和劝说对他来说没有任何的作用。在他病重后的第四天,他昏撅在散发传单的路上,被跟随在身后的母亲和路人送到了医院,医生诊断他病情恶化,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同时展开了全面抢救工作,然而此时已经进入弥留之际的他仍然顽固地拒绝医生的抢救,口中喃喃自语称自己是在走向圆满的路途中,谁也不能阻碍他。父亲和女友赶来了,学校领导和同事们赶来了,他们在共同期盼这个生命的延续。在经历了三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无效后,医生宣告了这个年轻生命的结束。父亲得到消息的那一刻再也挺不住了,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母亲的哭天怆地使在场的每一个人流下了泪水。在儿子出殡那天,每个亲人朋友和领导同事们都看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惨状,见证到这个原本幸福家庭的彻底崩溃,都体会到了两个老人即将面临的悲凄和空落的余生……
  儿子走后的那些日子,两位老人没有了生活的寄托,悲惨笼罩在他们身体和心灵地每一个角落。在2000年的除夕,父亲再也承受不了失去儿子的巨大痛苦, 丢下老伴,撒手人寰。短短一年时间,老妇人同时失去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亲人,一个是自己曾最骄傲最珍爱的儿子,另一个是相濡以沫的丈夫。这是一种怎样的打击啊,是什么让她失去了这一切,她总会在灵台前喃喃地问着……
  妈妈讲完了,我没有再继续问下去。
  月光和星星将微弱的光撒在老妇人空寂的屋子里,老人木讷的眼神寂聊地扫向灵台靠右的一张全家福上,她那颗孤独的心在这里停留、游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