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版主误解了“最低定量限”的意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opi 于 2008-09-18, 22:42:46:

回答: 关于《“三鹿奶粉”事件中的数字问题 》 由 feelslikespring 于 2008-09-18, 21:35:40:

“最低定量限”不是指“样品中被测物质能被定量测定的最低量”。1mg/kg就是1ppm, 也就是ug水平,这对现代的HPLC和GC-MS检测技术是little piece of cake。若干年前报道反兴奋剂进展时就说过一个游泳池里倒一勺糖都能检测出来。GC-MS检测灵敏度在ng-pg水平,HPLC依检测器的不同灵敏度有所差别,紫外检测器可达10pg,荧光和电化学检测器可达1pg。因此两者在灵敏度上并无实质差别,主要区别是质谱法可作有效的定性分析,而色谱法适合定量分析,定性分析比较困难,所以GC-MS联用比HPLC更易于确证,但这对本例三聚氰胺的检测意义不大,因为检测目的已经明确。

两种检测都要用标准品配置标准工作液,检测值必须在标准曲线的线性范围内。农业部的那个标准很可能是针对之前不久发生的有毒猫粮事件,对其中三聚氰胺的检测不需要达到很高的灵敏度,因此标准工作液的最低浓度只设定在0.05-2mg/kg水平。如果需要,完全可以稀释至更低浓度的标准液。这次测出的0.09mg/kg, 应该是准确的测量值,而不是误差所致。下图是用HPLC法检测牛奶中Sulfamethazine的含量,达到5ppb水平,即0.005mg/kg, 远低于0.09mg/kg。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