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山西溃坝大惨剧黑幕揭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8-09-19, 09:26:29:

山西塔山矿为选矿作蓄水试验,坝底出现严重渗漏,引发溃坝,殃及附近居民。官方公布二百五十四人死亡,而村民认为有二千。官商勾结﹑非法作业﹑管理混乱是惨剧祸根。山西省长孟学农因此引咎辞职。

襄汾塔山矿「九八」溃坝事故救援已近尾声,山西省省长孟学农也因此事故引咎辞职。据矿上老员工介绍,祸根是选矿缺水。公司在尾矿库附近打了六百米深的井,出水量为每小时五十吨;公司拿尾矿库做蓄水试验,灌入大量的水;未蓄水之前,坝底就一直渗水;蓄水之后,坝底出现严重渗漏,终于引发溃坝。

死亡人数一直是个谜。九月十五日,官方公布事故死亡二百五十四人,受伤三十五人。而当地村民、救援工人和官方统计的差距甚远。最初,村民估计死亡人数达到一千人,后来为两千。九月十一日,一位政府官员告诉亲友,当天就挖出二百多具尸体。而另一位矿上职工得到的信息是,仅第一天就挖出一千四百多具尸体。始终在事故现场组织救援的张寨副村长刘先生也表示,电视台播放的死亡数字跟实际「相差太大,不对等」。

九月八日天快黑的时候,几位重庆籍工人在山上看到了大铲车正在铲尸体。「他们把尸体挖出来之后,又用稀泥盖住了。」这未经证实的消息令其它矿工感到愤怒。九日上午,数十位村民冲进警戒线,双方发生了冲突。下午,村民代表和警方代表进行了谈判,要求允许家属认尸体,政府最终让步。

记者绕过当地警方的重重关卡,来到塔儿山,对塔矿地区的采矿区和选矿厂进行了调查,发现新塔矿业有限公司不仅是尾矿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采矿区也是国家安监总局划定的安全生产重点监控地区。

一位老矿工向亚洲周刊说,塔儿山位于襄汾、曲沃、翼城三县交界处,越界开采严重,安全事故频发。「到处都是炮声,下坑挖矿时,山都会震动。」开采矿洞的工人以湖北、四川、陕西的人居多。为争夺「口子」,双方经常大打出手。零六年十二月一日,井下曾发生炸药爆炸,致四死五伤。记者在塔儿山上看到,随处都是挖出来的矿石,堆得很高,矿洞比比皆是。因为「九八」事故,所有矿洞都封上铁栏杆,停止开采。老矿工形容这里「千疮百孔」,塔儿山被挖空了。

地处塔儿山的塔矿最早是临汾钢铁公司的产业,是国有大型企业。数年前媒体报道,塔矿探明二千七百万吨铁矿储量,但临钢只开采了四百万吨,就发现采矿难以进行。九八年十月,临钢并入太原钢铁公司。零五年十月,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挂牌拍卖塔矿前,临钢最高一年亏损达到五百万元人民币(约合七十三万美元)。

第一个接手塔矿的是翼城人吉海彬(音)。据了解,当时转让标的为六千万元,而吉海彬出资一亿多才竞标成功。为了「摆平」其它竞标人,吉海彬给他们每人五百万元。

知情人士说,吉海彬接手塔矿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收口子」,就是将转租给别人的矿洞的开采权收回塔矿。但这位翼城人「收口子」并不成功。他花了一年时间,带着湖北籍工头,试图赶走四川籍工头。在一三六零矿区和一二一零矿区,双方曾发生百人械斗。一位工人回忆当时说,吉从这个山头打到那个山头,战况十分惨烈,塔矿所在的临汾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也出动警力参与「收口子」,仍未奏效。

最终,吉海彬未能在塔矿站稳脚跟,于是将塔矿转让给另一位翼城人——张培亮,即新塔矿业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九月八日该公司尾矿库溃坝事故发生后,他就被警方控制。矿区早有传言,称「张培亮迟早要死在塔矿」。

张培亮曾是临汾矿业公司司机,五十出头,中等身材,瘦小,酷似老农民,但十分精明。张培亮开办焦化厂发家,后涉足矿产业,数年来生意越做越大,在内蒙古、新疆、辽宁都有他的产业,身家据说达数亿元。出人意料的是,张培亮「收口子」非常成功,而这与他在政界有极深背景不无关系。知情人士称,时任临汾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段波为此出了不少力,「收口子」时,大批警力出动,将各路工头收拾得服服贴贴。段波的回报是,在新塔矿业公司拥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干股。

段波是临汾市段氏三兄妹之一。老大段新,洪洞县县长;老二段波,现任运城市公安局局长;老三段霞,临汾市尧都区财政局局长,人称「三段」,很有势力。临汾曾有顺口溜称「周家的钱,段家的权」,周家指的是前财政局局长周某,而段家就指段氏三兄妹。

二零零六年,国土资源部全国范围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非煤矿重点矿区名单」中,塔儿山——二峰山铁矿区名列其中;国家安监局也将该矿区列入安全生产重点监控地区。但张培亮为何仍要掌控这个危险重重的矿区?因为国际上铁矿资源紧缺,采铁矿是暴利行业。

新塔矿业公司有十一个矿洞。公司的经营模式为张培亮为大老板,他把矿洞转包给二老板,二老板还可以转包给三老板、四老板,最后是转包给工头,工头请工人挖矿。以该公司最老的一个矿洞「九八零」为例,这个洞一天最多能出二千吨铁矿,最高的价钱是每吨八百元,其中成本为支付工头每吨五十元,管理费每吨五十元。老板每天净赚一百四十万元。

一位重庆籍包工头算的账稍有不同。他认为,较好的矿洞一天可出产五六百吨,最近铁矿价格或落到六七百元,工人成本涨价后,工头每吨六七十元,再加上管理费每吨六七十元,矿老板仍然获利丰富。

除新塔矿业公司外,塔儿山还有八九十个矿洞,分别为其它人开采,绝大部分都是无证开采。该公司一位老员工说,要不是媒体披露,他根本想不到公司这么大,竟然全都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

另一位矿工认为,这里矿洞的安全条件太差了,没有通风井,也没有事故应急措施,根本达不到要求,通不过年检。而且,像张培亮这么大的能耐,无需办这些证件照样可以开矿。襄汾县一位安监局的官员对张培亮的评价是「成精了」,襄汾这个级别根本管不了他。他估计,今年年底,这些封闭的矿洞都会开放,因为国际上铁矿资源紧缺。

记者还了解到,塔儿山的无证矿洞多为地方官员控制。他们将矿洞发包给工头,双方签订协议开采分成。一位重庆籍工头的协议显示,甲方某某某将某矿洞承包给他,他支付二十万元,每月三十日结账,次月十日发工资;采矿后付给甲方每吨九十元。安全事故发生后按五比五的比例承担,二千元以内的由他承担。

「其实老板另有其人,是执法部门的人。」工头介绍说,甲方某人只是个幌子。另一位重庆籍的包工头说,参股最多的是公检法单位。前两天救援时,他还看见一位法院的人,问他的矿洞怎么样了,那人赶紧叫他别这么说了。

在塔儿山上,记者发现,新塔矿业公司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采矿区,另一部分就是发生事故的选矿区。铁矿石挖出来之后,送到尾矿库选矿。张培亮接手新塔矿业公司后,使用了临钢废弃的尾矿库。临钢的一位老工人说,这个尾矿库临钢从来没用来选矿,原因就在危险系数高。

据大邓乡茄子沟村的一位村民介绍,矿上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了,找过几个村,希望能把库里的泥沙运出去。村里到处都是沟,这些沟可以储存泥沙。「其实我们村是乐意他们用沟的,又能给点钱,又能填沟。」但价钱尚未谈拢,村里还未行动,尾矿库就爆了。

网友上传视频被拘

如今,尾矿库已经不存在,远远地望去是灰白的一片以及泥水冲过的扇形。死亡人数和溃坝原因引起当地人高度关注。百度襄汾吧出现了大量帖子,一些网友上传了事故后现场的视频数据和图片。

九月十三日晚,襄汾吧主「湖李黑娃哥」已被警方以「扰乱社会秩序」处以拘留十天治安处罚。另外还有两名网友因上传视频和图片被拘十天。与此同时,官方消息称,事故的相关责任人陆续被停职、撤职,甚至被检察机关批捕。

□ 《亚洲周刊》二〇〇八年第三十八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