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就三聚氰胺答记者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Z 于 2008-09-16, 22:22:04:

[陈竺]:我回答第二个问题。三聚氰胺是一种低毒的化工原料,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它在动物体内代谢很快,而且不会存留在体内,主要是对泌尿系统有影响。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对人类有诱发肿瘤的证据。 三聚氰胺是严禁加入到食品当中的物质,但是出现了被三聚氰胺污染的食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入人体以后,它的危害性到底怎么样,专家已经进行了风险评估。对于一个7公斤的婴儿,大概是6个月,以他每天摄入最大的奶粉150克剂,对于奶粉中的安全预值,或者是可以耐受量,每公斤的奶粉当中有15毫克的三聚氰胺。临床专家也在分析婴幼儿食用问题奶粉以后,所致的泌尿系统疾患的流行病学。现在我们掌握的数据,受到危害的人群绝大多数是婴幼儿。大多数的婴儿都是长时间摄入了含有大量的三聚氰胺的三鹿牌奶粉。对甘肃省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揭示,大多数的患儿都是在摄入三鹿牌奶粉3—6个月以后发生泌尿系统疾患。而且我刚才也已经说到,只要及时诊断、及时处理,问题奶粉引起的婴幼儿泌尿系统疾患预后总体来说比较好,即使是重症患儿,经过医护人员精心及时地抢救绝大多数都是可以康复的。另外,截止到今天早晨8点,卫生部门还没有收到食用其他品牌婴幼儿奶粉引起泌尿系统结石患儿的报告。所以,如何结合昨天质检总局公布的其他奶粉里面污染的三聚氰胺的含量,我们这些资料强烈地提示了一个量效关系。就是摄取的暴露的剂量和临床引起的疾病相互之间的关联。医学专家认为,如果摄入的三聚氰胺含量较低,会很快经肾脏排出,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明显危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