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师一倒,中国学生怎么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8-09-16, 14:00:34: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跌跌跌!

美国第三大银行美林银行因周转困难,被美洲银行接管;美国第四大银行雷曼兄弟银行甚至宣告破产。消息传出,全世界各地股市一片跌声,香港恒指也不能幸免。美国日趋严重的金融形势会对中国产生何等影响,德国之声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德国杜伊斯堡大学经济教授陶伯(Prof. Markus Taube)。

德国之声:陶波教授,雷曼兄弟银行宣布破产,美林银行被美洲银行接管;这些大震荡引起全世界的连锁反应,而这两个银行在中国和中国业务中特别积极,它们本身的震荡对中国银行系统的影响会怎么样呢?

陶伯教授:我查了一下雷曼兄弟银行发布的破产时公司资产损益表,其中关于债权一栏显示,作为债权人,大头并不在中国。真正因为无法实现债权受到影响的,主要是美国和日本公司,这些公司会因为折旧巨额债权,而遭受损失。相比之下,中国的银行榜上有名的并不多。换言之,起码作为债权人,中国的银行在这一轮金融冲击下,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那么间接的,比如说来自美国银行系统的影响会怎么样?毕竟中国的银行业组织方式基本上是承袭了美国模式的。

这样的影响无疑是非常巨大的。首先是因为美国银行系统,特别是美国所谓投资银行系统不但在中国非常活跃,而且作为系统本身,它也是中国投资银行系统的楷模和保护神,整个中国投资银行的组织结构,全部效法美国方式。现在,美国这个榜样倒了,无声无息了,特别是像雷曼兄弟银行和美林银行这样的巨大银行泰斗,即便在前不久,还绝对不会有人相信他们居然会退出历史舞台。它们失败了,对中国的银行系统及其理念,毫无疑问会产生极大的震动,会有人发问:中国银行系统的整体结构是不是禁得起考验,如果不能,今后应该向何处去?

现在也有消息称,美国保险业巨头友邦公司也宣布需要财政巨额援助,这样的来自银行和保险两大行业的强烈的所谓滚雪球式的负面影响,会对中国整体金融形势,产生很大冲击吗?

毫无疑问是会有强烈影响的,因为只要中美之间金融参股的规模依旧很大,美国金融界的任何失败,就会造成中国金融界的资金缺血。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观察:之所以迄今中国银行业还算幸运地抗住了一波又一波的冲击,主要得益于中国不能自由兑换的货币体系。中国外汇管理机构可以任意根据市场现状,有效控制资金的流入和流出。可以说,中国银行业死里逃生,实在是因为中国金融改革步伐很沉重很缓慢造成的,是因祸得福。

美元在银行业衰退形势下,进一步跌落。这难道不会直接地影响到强势人民币的中国国民经济吗?

美元弱势,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景气发展中的巨大掣肘因素。因为美元走跌,美国居民购买力大幅度下跌,对来自中国的产品,需求疲软,这是第一层的影响。这个影响足以打击中国的整体经济发展势头;同时,人民币走强,势必提高中国对美国这个市场出口的整体价格水平,这也会雪上加霜地波及中国的经济形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